全军首个军民融合含储能电站的可再生能源智能微网项目启动


发布时间:2018-08-14     信息来源:解放军报记者部
 
  全军首个军民融合可再生能源局域网项目启动实施,项目主要新建光伏、风力和储能电站,配套建设输电线路、应急柴油电站和智能微网管控系统等。建成后,该地区能源自给率将超过90%,成为国内最大的可再生能源局域网。
 
  驻守海拔3600多米的新疆某戍边高原官兵再添好消息。近日,全军首个军民融合可再生能源局域网项目在这里启动实施,军委后勤保障部军需能源局负责人介绍,这是贯彻军民深度融合发展战略,军地联手开展的首个可再生能源建设项目。
 
  可再生能源局域网是指在国家大电网未连通地区,综合利用风电、光伏、小水电等多种可再生能源,为军地提供安全可靠、清洁高效普遍电力服务而建设的局域低压配电网。2016年以来,军委后勤保障部积极与国家能源局开展战略合作,军民融合着力推进边防部队电网建设,统筹军地用能需求,依托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通过连通大电网或建设可再生能源局域网等方式,力争“十三五”末有效解决全军边防部队用电难题。
 
  据了解,可再生能源局域网项目将采取“国家政策支持、企业投资建设、军队购买服务”模式,具体是国家给予可再生能源运行管理政策支持,骨干央企投资建设、运营管理和服务,部队官兵与驻地居民享受优惠用能服务。建设内容上,主要是新建光伏、风力和储能电站,配套建设输电线路、应急柴油电站和智能微网管控系统等。建成后,该地区能源自给率将超过90%,成为国内最大的可再生能源局域网,不仅能较好满足军地双方照明、供暖、制氧、取水和装备等综合用能需求,而且还可大大减轻油料、煤炭等后勤保障负担,初步构建绿色低碳、安全高效、可持续的高原现代能源体系。
 
  据了解,该项目取得的经验成果,将为在部队推广应用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探索能源军民融合发展方法路子,解决高原、海岛、边防等地区用能保障难题提供示范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