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各地“主题年” 感受四川发展新脉动


 

发布时间:2019-02-19     信息来源:四川省军民结合主管部门

 

2月11日,春节后上班首日,成都市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年动员大会召开;次日,相关专场新闻发布会召开……一系列动作,锁定本年度城市重点任务——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先进城市。

 

从成都望向全川,聚焦全年发展重点,各地的谋与动次第涌现:雅安提出“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的深入推进之年”,资阳提出“全面落地落实年”;内江提出“产业项目重点推进年”,乐山提出“全域开放年”……

 

一个个既定的“主题年”、发展的“关键词”,透露出全省各地竞相谋求发展的热意。□本报记者 吴亚飞

 

做强优势放手施为

 

春节期间,不少雅安人的微信朋友圈被青衣江生态河滩上百鸟群飞的视频“刷屏”。“生态环境质量提升了,鸟类的数量和种类也大幅提升了。”雅安市雨城区林业局野保科科长穆德洪介绍。

 

“绿”,是雅安的宝贵财富。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为雅安实现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

 

目标既定,雅安放手施为。今年,雅安将年度工作主题确定为“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的深入推进之年”。雅安制定“5+1”产业体系细化年度任务,大力发展汽车及机械装备制造、先进材料、清洁能源、农产品加工等,培育具有雅安特色的绿色产业体系。

 

百余公里外的乐山市,嘉州绿心公园生态整治一期工程成效初现,在春节迎来又一波游客。

 

2019年,乐山以“旅游兴市、产业强市”为发展主线,确定全年经济工作主题为“全域开放年”。乐山市委七届六次全会划定目标:加快建设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全省区域中心城市,引领全域开放。

 

抓住优势做文章的还有眉山。春节长假后,眉山市主要负责人调研的首站就是天府新区眉山片区。实地查看重大项目、召开现场座谈会……眉山市主要负责人表示,过去一年,天府新区眉山片区经济增长领跑全市,今年要为眉山加快建设开放发展示范市多作贡献。

 

明确重点难点补短板

 

精准脱贫决胜年、环境治理巩固年、项目攻坚突破年……围绕脱贫、环境、工业、民生等8个领域,达州“一口气”提出8个“主题年”。

 

2018年,达州聚焦社会经济发展的重点、难点,架构起“八个年”活动,整体推进。“今年,达州要继续沿用、深化去年的‘八个年’活动。”今年1月召开的达州市委四届七次全会上,达州明确,这些分领域、各有侧重的年度主题为达州各个机构、部门明确重点。

 

以坚持问题导向、“自我施压”的总体思路,内江打响了“产业项目重点推进年”的“第一仗”——1月,苏宁易购内江电商智慧产业园、内江高新科创城等重大项目相继在内江落地。

 

在全省的发展版图上,内江围绕建设成渝发展主轴重要节点城市和成渝特大城市功能配套服务中心的战略目标,找出发展短板,并提出要以产业项目为抓手,着力构建具有内江特色优势的产业体系。内江还梳理出《内江市2019年重点产业项目名单》,明确了数百个重点项目的牵头负责人和责任单位,确保项目建设扎实推进。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资阳明确2019年为“全面落地落实年”,意在突出抓落实、促落地,让资阳市委四届七次全会部署的“七件大事”切实转化为社会方方面面发展的动能。

 

强调落实的还有广安。该市主要负责人强调,今年是“全面落实年”,将通过开展“转观念、转作风、提能力、抓落实”活动,促进党员干部思想大解放、作风大转变、能力大提升、工作大落实。

 

县域经济打出“特色牌”

 

市级层面明确了发展主题、重点任务,各区(市)县怎么干?

 

“全域开放年”工作目标,在乐山市各地转化为各有特色的发展考量。

 

作为乐山文旅经济发展的主战场,峨眉山市将今年确定为“文旅兴市年”,以开放为内核,站位更高、视野更广。具体提出,跳出“靠山吃山”的思维定势,破除“门票经济”的路径依赖,以国际视野构筑面向全球的文旅经济体系,加快建成一批世界知名品牌酒店和文旅项目,打造具有世界吸引力、国际影响力的高端旅游产品。

 

夹江县则提出“产业发展年”。“在全域开放的格局下谋划县域经济发展,更要坚持特色推动。”夹江县委书记龚德勤表示,2019年,夹江县将重点抓好军民融合产业,打造以军民融合为特色的“千亿产业基地县”培育工程,力争2022年工业总产值达到600亿元。

 

除了打出“特色牌”“差异牌”,积极将市级层面部署落地生根,也是县域年度工作的重点方向。

 

以成都市大邑县为例,紧随成都市“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年”的工作目标,大邑确定2019年为“全县营商环境建设年”,将精准开展专业招商,加快推进蓝城国际山地度假项目、五矿未来生态城等当地重大项目建设。

 

不是“主题年”也有“关键词”

 

诚然,全省各地的年度城市任务,不全是通过“主题年”的形式提出的。不少地方在差异化发展中,形式多变、灵活多样地明确了全年重点任务。

 

广元提出“九项重点工作大比武”,以钉钉子精神抓好精准脱贫、项目投资、产业发展、乡村振兴、改革创新、依法治市、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污染防治、全面从严治党等九项重点工作。“大比武”透露出竞相发展的热意:各项工作要在相互过招中,提高推进能效。

 

绵阳提出“五个抓落实”,带头树立战略思维系统谋划抓落实、保持恒心定力持之以恒抓落实、强化改革创新善作善成抓落实、勇于担当担责攻坚克难抓落实、弘扬严实作风苦干实干抓落实。

 

遂宁提出“五个聚力”,聚力扩大优势,在打造交通枢纽和绿色品牌上持续用力;聚力产业兴市,在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上持续用力;聚力三大攻坚战,在打好全面小康决定性基础上持续用力;聚力改革创新,在不断增强发展动力活力上持续用力;聚力民生实事,在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上持续用力。(四川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