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城阳区:打造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样板


 

发布时间:2019-02-26     信息来源:新华网

 

国防科工委颁发的武器装备生产许可证书、GJB9001B-2009版质量体系换版认证、入选《中国人民解放军装备承制单位名录》……谁曾想到,拥有这些证书的竟然是青岛城阳区一家不起眼的民营企业——青岛中汽特种汽车有限公司。

 

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科技日报记者,“青岛中汽”靠技术创新创造出军械专业安装车等20余类军工产品,实现了陆军、海军、空军、火箭军及武警部队的全军供货。

 

“青岛中汽”仅是青岛城阳区和部队、高校、企业开展科技产业资源深度融合发展的一个实例。

 

近日,为打造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青岛样板,青岛城阳区迅速发起军民融合发展攻势,召开军民融合发展工作座谈会,探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新路子、新模式,为统筹经济和国防建设,实现中国梦、强军梦作出城阳贡献。

 

校企合作,推进重点项目研发

 

在城阳区,青岛中怡和信集团是以“军转民、民参军”的方式开展军民融合校企合作的典型。

 

目前,该公司组建了以教授、博导为核心的技术团队,承接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青岛海洋大学先进技术成果转化和市场拓展,为军队和国家电网、中国华能、中船重工、航天科工等央企提供工控安全、军用芯片、互联网加密模块、安全云等服务。

 

在国家首届保密技术交流大会暨产品博览会上,该公司成功展示了“自主研发、自主可控、可重构”的商用密码芯片,受到了参会代表的一致好评。该芯片属国家“十一五”“核高基”专项重点支持项目,并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等荣誉。多款产品已在军方相关领域列装,申请实用新型专利10项、软件著作权20余项,已申报发明专利6项。

 

为加快产业发展,该公司与青岛海洋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建立产学研合作,在城阳区成立计算技术研究院,围绕计算技术、物联网、微电子、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领域的科技研发和成果转化开展校地合作,创新军民融合发展模式。并计划联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青岛海洋大学在城阳区实施人才培养计划,在计算机、信息安全、数字加密、区块链等专业领域培养高端人才,创建本科生实训基地、定向培养研究生和工学博士等,为城阳区发展军民融合产业提供人才支持。

 

最新统计显示,城阳区拥有雷达、电子信息、特种汽车等军民融合企业20家,储备了计划重点推进的国家高速列车技术创新中心中车平台、华讯方舟天谷青岛产业基地、中兴通新材料等17个军民融合产业项目,苏试试验北方检测中心等7个项目纳入首批青岛市军民融合发展示范项目库,总投资15亿元。全区拥有16家国家级创新平台,29家市级以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4家重点实验室,64家企业技术中心,以及孵化器、加速器等49家孵化载体。

 

投资23.4亿,建军民融合产业园

 

城阳区首个军民融合产业园自去年投入建设至今,已初具规模,搭建了集约化产业集聚平台,推动军地融合发展,为城阳区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和城中工业区升级改造作出示范。

 

据城阳区负责人介绍,“城阳军民融合产业园项目”分两期改造建设,总投资约23.4亿元,打造集科技研发、企业孵化、产业聚合、学术交流、科技金融等于一体的现代化综合军民融合产业园区。项目建成后,通过自主招引、联动市和区相关部门、市场化运作等方式,承接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陆军装备研究院、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及科研机构在计算技术、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微电子、信息安全等领域的科技研发、成果转化和高端人才培养,3—5年内,培育和引进军民融合创新科技企业20家,上市载体3—5家,新增知识产权40项,将其打造成为全国有影响力的军民融合产业示范园区,为地方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每年可实现创收20亿元。(记者 王建高 通讯员 李延志 王作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