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代表话军民融合--海军研究院某研究室主任曹京宜代表:将先进科技转化为战斗力


 
发布时间:2019-03-04     信息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海军研究院某研究室主任曹京宜代表——将先进科技转化为战斗力
 
■解放军报记者 王凌硕
 
   “要加强国防科技创新,加快建设军民融合创新体系,大力提高国防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加大先进科技成果转化运用力度……”军队人大代表、海军研究院某研究室主任曹京宜说,去年两会期间,习主席发表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开展科研工作指明了方向。
 
   装备腐蚀问题事关战斗力的生成。海洋装备腐蚀控制是一项系统工程,加强军民通用材料、技术、试验、数据等体系建设,是解决装备腐蚀问题的关键。去年底,曹京宜所在单位牵头举办了第一届海军装备腐蚀控制及新材料发展论坛。
 
   论坛期间,包括6名中国工程院院士在内的250余名专家畅所欲言,共同探讨如何以军民融合方式加强军事需求与新技术、新材料研发相结合,从而解决装备腐蚀控制的急难现实问题,提升海军装备完好性和在航率。
 
   这些年,曹京宜围绕如何提升装备可靠性进行了大量研究,先后解决诸多技术难题,取得多项重大科技创新成果。目前,曹京宜加入了一个由军地顶尖专家组成的联合攻关团队,正在探索一条装备腐蚀防控的新路。
 
   “作为新时代的军队科技工作者,我们要成为军民融合创新的桥梁纽带,推动重大科技项目一体论证和实施,努力抢占科技创新战略制高点,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作出应有贡献。”曹京宜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