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代表话军民融合--国防大学教授姜鲁鸣委员:军民融合发展要扎实做好三个方面的协同


 
发布时间:2019-03-06     信息来源:央广网
 
   国防大学教授姜鲁鸣委员履职一年来,先后到北京、广东、山东、四川、陕西、福建、黑龙江等省(市)展开调研,并经常与国家和地方各级军民融合部门、企业人士交流研讨。他说,经过2018年推进,我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导向更加清晰,政策制度环境进一步优化,各个领域军民融合的效果进一步显现。他感到,我国军民融合正呈现出全民推进、加速发展的良好态势。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姜鲁鸣委员也谈到,军民深度融合过程中,仍然存在一些思想性偏差、结构性矛盾和利益性藩篱。他在提案中建议,未来军民融合发展要扎实做好三个方面的协同。
 
   第一,统与分的协同,在国家层面上进一步明晰和简化军地对接机制和对接的规则,在区域层面进一步搞好军地对接;
 
   第二,制度改革与利益调整的协同,不断地消除阻碍和割断;
 
   第三,国家意志与市场活力的协同,要找到体现国家意志的全局利益与体现各主体局部利益的相对均衡点,由此出发来制定政策制度,激发他们参与军民融合的动力和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