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海勇士”号载人潜水器圆满完成首次印度洋科考任务


 
发布时间:2019-03-11     信息来源: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
 
   日前,“深海勇士”号载人潜水器在西南印度洋和中印度洋洋中脊热液区圆满完成TS-10航次试验性应用科考任务。
 
 
   “深海勇士”号本航次共下潜62次,并创造了中国载人深潜单月下潜25次的新纪录。来自于中外共9家单位的31名科学家和纪录片拍摄人员参加了下潜,平均水中时间9小时15分钟,平均海底作业时间6小时13分钟,平均最大下潜深度2766米。在印度洋热液区收集了丰富的高质量、高分辨率的海底视像资料,探明了龙旂、断桥等热液区的发育规模,发现了多处新喷口,采集了高质量的热液生物、高温流量、热液羽流、硫化物和基岩样品。本航次采用高密度的下潜作业模式,进行了多次夜晚布放、夜晚回收等作业。对潜水器和技术保障人员都是极大的考验。“深海勇士”号载人潜水器在本航次中展示了良好的技术状态,也充分验证了“深海勇士”号载人潜水器具有优异的作业能力。
 
 
    七〇二所作为“深海勇士”号载人潜水器的技术责任单位,派员执行了海上技术保障任务。根据航次的上船人员安排,七〇二所在本航次三个航段中各派出一名技术过硬的工程人员执行技术保障任务,另外在所内也组建了“深海勇士”号维护保障小组,提供24小时技术服务支持。虽然印度洋的深海调查海区与北京时差4小时左右,“深海勇士”号多次执行夜间下潜任务,海试现场遇到技术难题的时候,即使在深夜保障小组也及时制定应对方案,以高度的责任感发挥技术责任单位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