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〇九所荣获中国航海学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发布时间:2019-03-12     信息来源: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

 

近日,由七〇九所中船重工(武汉)凌久电气有限公司项目团队参与建设的三峡升船机船舶安全检测与运行保障技术及应用项目,荣获中国航海学会颁发的“中国航海学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证书(证书编号:HG 17-02-12-04-03)。 

 

(中国航海学会科学技术奖由中国航海学会创办于2002年,是我国水运行业目前唯一的科技奖)

 

三峡升船机的高效安全运行,依赖于三峡升船机安全检测技术的建立与完善,此技术对于保障升船机设备设施和过机船舶安全,避免通航运行事故有着重要的意义。

 

七〇九所项目团队先后攻克了多项技术难关,采用的国内首创的低压安全环供电方案,可以在任何一点发生供电故障时保证系统供电不中断;创新设计的基于工业网络的分布式计算机监控系统,以高度的自动化控制技术确保最优的船舶过坝工艺,同时具有在线式的故障捕捉分析及处理;在国内升船机首次应用的安全检测系统确保了三峡升船机的平稳运行,推动我国重大装备成套制造、安装、调试技术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