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华丰航空做优做精产品实现高速发展


 
发布时间:2019-03-14     信息来源:贵州省军民结合主管部门
 
   一颗普通铆钉仅卖几分钱,而一颗同样大小、形状相似的航空标准件却至少能卖到8元以上。在高附加值的背后,有着怎样的“奥秘”?近日,记者走进贵阳华丰航空科技有限公司一探究竟。
 
  记者在生产车间看到,面对大小不一的标准件产品,几名产品检验员手拿游标卡尺忙个不停。在检验员侯英的游标卡尺上,写着一行字:误差控制在0.001毫米内。
 
  “检测时用力过大过小都不行,松了紧了也不行,一定要刚好能卡在游标卡尺的检测位置,且误差要在规定范围内,这个产品才算合格。”侯英一颗一颗地检测着一批长度为2厘米的军用标准件,只有合格产品才能放入包装袋中。侯英说,由于要严格保证产品质量,她一分钟检测的产品还不到100颗。而且很多标准件的尺寸都很小,有的重量仅有零点几克,甚至“拿都拿不稳”,检测时更耗时间。
作为一家军工配套企业,华丰公司能在短短3年的时间实现产值增加10倍多,离不开对质量的严格把控。
 
  在2016年成立之初,华丰公司只是市场上的“新兵”,基本没有知名度,获得的首笔20多万元的订单,还是来自公司总经理黄忠贤在以前结识的老朋友。
 
  “市场对航空标准件的需求量逐年增加,至少在当时的经开区,这块还是空白。”黄忠贤明白,就算这样,“打铁”依然还是要靠“自身硬”。为了能尽快获取市场认同,华丰公司从原材料、加工工艺、包装等方面一齐发力,全力把产品做优做精。
 
  在原材料的选择上,华丰公司全部选择军工企业认可的原材料供应方。“我们的原材料成本比民用标准件要高一倍多。”黄忠贤说,公司严格按照客户要求的标准进行生产,严格控把产品质量,规定包装袋不能有任何杂质,产品上不能有任何毛刺(铁渣)等。
 
  航天标准件的生产具有多品种、小批量的特点,不同的厂家对产品型号和材料的要求都不一样。根据华丰的ERP订单交易系统显示,华丰为近百家客户生产的产品类型达到几十万种。为实现高质量发展,华丰不断在质量上做“加法”,并利用自动化生产在成本上做“减法”。
 
  为加快产品交付进度,减少人工成本,2018年,华丰公司开始进行升级改造,布局自动化生产。在生产设备的升级改造上,目前已累计投入500多万元,预计还要投入600多万元。
 
  “这个比铆钉还小的标准件只有两毫米大,以前一个工人一天只能切几十件,现在机器一分钟切80件。4台设备,10个工人都做不赢它。”在标准件生产车间,黄忠贤指着一台生产设备介绍说,“不仅效率高,而且也避免了人工生产导致产品质量不统一的问题。”
 
  据介绍,目前该公司有70%的生产环节实现了自动化,生产成本降低30%以上,效益提高了60%以上。
 
  通过对质量的严格把关,华丰公司的合作伙伴不断增加,主动上门寻求合作的企业日渐增多。截至目前,华丰公司的合作企业有近百家。2018年,公司产值达到近3000万元,在短短3年的时间里,增加了10倍多。
 
  正是因为对质量的严格把控,华丰公司不断得到合作伙伴的认可。今年,经开区的几家军工企业通过从交付进度、产品质量、产品价格等方面的综合评价,将华丰公司纳入标准件优质供应商名单。
 
  “我们将继续把产品做精做细,不断扩大产能,实现更高质量发展。”黄忠贤说,今年前两个月,公司的订单就达到了2000多万元。“按照目前的生产情况,今年至少能达到5000万元的产值。”
 
 
 
                                           (信息来源:贵阳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