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时空产业园发展联盟在广州吹响集结号


发布时间:2018-08-20     信息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广州8月19日电(记者 董子龙)8月18日,北斗时空产业园发展联盟在广州讨论发起成立事宜,标志着我国北斗产业发展将进一步实现资源整合,迈向各地方协同互助和联合自律发展的新阶段,联盟将探索北斗相关园区发展新的思路与方向。
 
    据了解,北斗时空产业园发展联盟计划由来自北京、上海、广州、长沙、成都、南京、武汉、西安等地的八家北斗产业园区代表单位共同发起成立。
 
    在合作、共赢、创新、发展的基础之上,联盟将以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为宗旨,推动北斗产业园发展方向和发展模式的创新;打造北斗系统创新链、产品链、价值链;促进构建能够真正形成集聚效应的北斗产业园区;探索形成跨界融合、蓬勃发展的北斗产业生态环境;引领和推动北斗时空技术及智能信息服务的跨越式发展。
 
    “为北斗产业的健康发展,联盟将在如何协调、配置、整合资源上发挥作用,并通过形成智库,组织开展评估评价、高端论坛、主题沙龙、宣传推广等活动,利用市场化手段协调、整合与配置好公共资源、共享资源,做好、做实会员服务,开展行业自律活动,逐步推进北斗产业园向规范化、特色化、专业化、集群化、规模化方向发展,构建园区发展新生态。” 联盟理事长刘经南说。
 
 

 

    激发行业市场 打造发展突破口
 
    随着《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国家卫星导航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的通知》的发布,北斗应用近年来正呈现普及化、融合化和国际化的发展趋势,产业投资并购也持续活跃。
 
    据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总体产值已达到2550亿元,同比增长20.4%。
 
    其中包括与卫星导航技术直接相关的芯片、器件、算法、软件、导航数据、终端设备等在内的产业核心产值占比为35.4%,达到902亿元;由综合应用卫星导航技术所衍生或直接带动形成的关联产值达到1648亿元。国内卫星导航设备营销总规模相较于全球市场,占比逐年提高,已接近15%。
 
    而北斗对产业核心产值的贡献率已达到80%,尤其在国内行业应用市场和军事安全等特殊应用市场中,北斗兼容应用已经成为绝对的主流方案,大众应用市场也正在向北斗标配化发展。
 
    但同时,在北斗产业快速发展的过程中,仍面临着一些问题。
 
    比如北斗产业尚处于市场启动、产业培育的初期发展阶段,在关键技术研发、高端产品制造和商业运营服务方面仍然存在不小的差距;产业综合竞争力仍较弱,体现为企业规模普遍不大,产品低端同质化竞争激烈,行业缺乏规范化引导等。
 
    针对这一现象,联盟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景贵飞说: “北斗产业发展目前在技术、资源和能力各方面都尚处于较弱阶段,需要国家大力扶植和推动。由于资源分散、支持分散、市场分散,导致产业力量分散。万余家企业各自为战,各显神通激烈竞争,难以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业内协同联合,业外相互融合,以及公共资源的有效整合。由此,国家和地方的支持和推动也难以达到最佳效率,实现最大效益。联盟的成立就是为了集中力量办大事,着力推动企业联合、业内外融合、促进资源整合,形成对产业发展的公共服务支撑,建立良好产业生态,实现协同化融合化跨越式发展。”
 
    顺应产业发展要求,北斗时空产业园联盟未来将以市场为导向、企业为主体,围绕各地方产业园的特色发展需求,集约各方资源,推进多领域技术深度融合创新、多行业产业之间合作发展,这也是建设创新型北斗产业园的突破口,联盟广州发起人代表单位刘彦认为,联盟也将有助于各成员之间形成更大合力和影响力,实现成员单位优势互补、扩展发展空间、提高产业或行业竞争力、实现更快发展。
 
 
 
 
 
 
    点燃创新活力 引导合理化布局
 
    随着现代信息社会快速发展,公众对创新性和综合性的时空信息服务需求日益强烈。
 
    与会发起人代表及理事一致认为,成立北斗时空产业园发展联盟,对进一步激发北斗创新活力,引导北斗产业园区合理布局将起到积极作用。北斗时空产业园发展联盟提出的主动“+北斗”的发展思路,通过“+北斗”增加产品附加值,同时,促使北斗产业开辟新的发展方向。
 
    联盟常务副秘书长李冬航告诉记者:“从目前看,能够利用北斗升级改造的行业其实很多,北斗应用虽然已经进入一些行业开展了示范应用,但大部分行业还没有真正形成普遍应用和规模化采购的气候。目前,联盟将积极探索与各行业的协调与联合,在政策和标准等方面开展相关工作,从而促进北斗行业应用的规模化发展。”
 
    他表示,以联盟为平台,有助于企业在确保合作各方市场优势的基础上,应对共同的竞争者,并将业务推向新的领域,也有助于企业更专注于自身核心业务的开拓。在联盟的行业整合作用下,对于集中力量支持高水平技术创新,培育应用市场,扩大应用规模,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军民融合”等战略,服务区域经济转型升级发展等均具有较大的推动作用。
 
    加强行业自律 促进可持续发展
 
    随着北斗产业的迅猛发展,各地方纷纷利用产业园区(基地)的方式推动北斗产业落地发展,并已成为一种高效推动和集约化促进当地实体经济发展的有效模式。但与此同时,也出现了打着北斗旗号圈地圈钱的苗头,造成了十分恶劣的影响。今年6月,有关媒体就曾刊文指出,在重庆调研发现,两个建设多年的北斗产业园,一个成了烂尾的商业楼盘,另一个声势虽大,但研发、产品充满谜团,对于傍北斗圈钱圈地风险,确实值得我们警惕,更亟待加强行业自律和有效的监督引导。
 
    对此,景贵飞表示,目前北斗产业园发展良莠不齐,有些问题也亟待解决,各地政府主管部门对北斗产业发展在认识水平和促进思路上各有高低,但总体来说对园区或基地开发建设的初衷是好的。一方面都希望集中利用土地规划资源,发挥各种优惠政策吸引力;另一方面,集约基础设施和资金资源,扶植和推动北斗产业在当地发展壮大。其中一些北斗园区(基地)通过近几年地方政府的集中扶植和用地、用房优惠政策,快速发展起来,实现了“聚环境”“聚人才”“聚企业”,形成了产业综合发展优势,产生了良好的集聚发展效应。后面联盟将在政府建言献策、扩大园区合作、推动产业发展和行业自律等方面做出贡献。
 
    与会的其它专家也表示,北斗系统最重要的作用就是提供自主可控的时间空间信息,而时空信息效能的发挥需要与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发展,充分发挥北斗系统提供高精度时间空间信息、全球时空信息统一的优势,通过实时高精度时空信息应用,提升智能信息产业发展新的动能,同时,依托互联网等数字经济服务业态的不断扩展,也将极大提高北斗产业的大众消费规模和应用深度广度。
 
    发起成立北斗时空产业园发展联盟,正是基于行业自律和产业发展的需要,通过联盟各方的共同努力,相信必将有助于促进北斗产业园科学布局、健康发展,推进各地北斗产业发展迈上新的台阶。与会各方一直认为,当前联盟的工作重点,一方面是要加强对北斗产业的科普宣传和正向舆论引导,另一方面要通过推进北斗应用特别是与行业业务系统相结合的北斗应用,帮助园区和企业扩展北斗产业链合作伙伴,扩大市场服务规模。同时,积极探索深度融合其他领域和行业,充分发挥北斗时空信息作为使能技术在各地方经济转型、各行业信息化建设中的巨大作用。
 
    来自工信部、广东省和广州市发改委的领导和专家还共同参加了联盟和广州海格产业园于8月19日组织的“北斗+人工智能”论坛和“北斗思路畅言堂”等活动,探讨园区建设和北斗产业发展新的方向和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