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豹”出品必属精品—记湖南云箭“云豹”青年突击队


 
[ 发布时间:2019-04-17 ]   [ 信息来源: 中国兵器报 ] 
 
  走进湖南云箭特种机电制造厂硕大的工房,“‘云豹’青年突击队,激情点燃梦想,智慧铸就精品”字样的霓虹灯标语,不仅吸人眼球,也似乎减轻了工房里震耳欲聋的机床噪声。
 
 
  尽管笔者没有见到集合整队的青年突击队,但通过目睹正在机台酣战的无数张年轻的面孔,见识了“云豹”青年突击队队员的阳光向上、踏实肯干、精益求精的风采,感受到他们“专注目标,迅速行动”的理念。于是,笔者开始用心采访,用笔记录下他们靓丽的青春风采。
 
 
  在涵养品性中提高队伍战斗力
 
 
  2016年3月29日,公司党委授旗成立“云豹”青年突击队时就把政治建队放在了首位。突击队充分抓住“两学一做”主题教育活动的契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不断提高队员的政治素质,党建带团建,团建促队建,筑牢了突击队的政治基础。
 
 
  突击队将所学理论与“献良策、促生产”相结合,对队员不断强化争第一,创一流的意识,号召青年以实际行动体现生力军作用,在车间现场制作悬挂了突击队大旗,树立了醒目规范的形象标牌,高起点、高标准地做好青年突击队和企业形象展示工作,营造突击队实干大干的良好氛围。
 
 
  据介绍,突击队还严格执行考勤、考核等制度,通过系列制度的严格执行,促进队员立足岗位、着眼全局,积极服务于生产。通过思想上的正确引导和纪律上的严格要求,将突击队铸就成了一支战斗力强、凝聚力强的先锋队伍。
 
 
  在攻坚克难中锤炼青春底色
 
 
  在湖南云箭乃至同行业内,“云豹”青年突击队留下了“敢拼敢打,不惧血战”的口碑,铸就了自己的“DNA”。
 
 
  见难就上,主动请战,是“云豹”青年突击队的一大特色。2016年,公司新进了一台车铣复合加工中心,但前期培训的员工突因家庭原因离职,设备一时间竟“瘫痪”了。突击队队员孙文主动请缨“治瘫”。他与其他队员探讨,共商方案,仅耗时一个月,便成功开发设备基本功能;三个月后,他又向更深层次功能开发出击,最终一举解决了公司某特种产品芯轴、筒体加工难题,产品质量合格率从过去的85%提升到97%,加工效率提高168%。
 
 
  拒绝借口,立即行动,是“云豹”青年突击队的又一特色。2016年珠海航展,公司展出20多款产品,充分体现了中国“智造”,但精彩光鲜的背后却是突击队队员的辛勤付出。原来,接到生产展品任务时,时间已经不多,分厂领导立下军令状:无任何理由,如期按质按量交付!“云豹”青年突击队队长夏旺高烧39度,打点滴坚持工作,其他队员们24小时倒班轮流“战斗”,以满腔的热情相继攻克多个生产难题,确保了产品按期出展。
 
 
  在脚踏实地中实现人生价值
 
 
  成绩需要汗水铺垫,成功需要弛而不息。在成立的两年多里,“云豹”青年突击队不仅强调敢战的“血性”,更提倡打铁的“底气”。平日里,青年突击队经常组织技术学习,相互传授,以补不足增才干,做到在内解难题,在外挣美名。2016年,突击队队员代表怀化市参加湖南省数控技能大赛暨全国选拔赛,队员夏旺获“五轴”加工中心第三、孙文获第六名。2017年,在云箭十三届技能比武上,队员孙文、周冬华、夏旺分获加工中心二、三、四名,另有四名队员获优秀选手奖。在2018年9月湖南省技能大赛上,夏旺、孙文喜获加工中心五轴(双人)比赛第一名,同时被授予“湖南省技术能手”和“湖南省五一劳动奖章”,并代表湖南省参加第八届全国数控技能大赛。
 
 
  据介绍,“云豹”青年突击队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还积极参加各项社会公益活动,奉献爱心。他们与公司所在的长沙县龙井社区结成精神文明共建单位,并先后组织开展了“学雷锋树新风”“青春绿色植树”“爱洒敬老院”等一系列活动,充分展示出突击队队员的“柔情似水”。
 
 
  今年,湖南云箭特种产品科研生产任务激增,这群年轻人又自觉站位最前列,用信心和担当开启新征程,展现新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