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核党组中心组学习: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


文章来源:中核集团 日期:2018年08月21日
 
 
 
 
  8月20日,中核集团召开党组中心组2018年第18次学习暨巡视整改专题学习研讨会,围绕中央关于巡视工作的要求和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方面集中学习研讨,为党组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做准备。会议邀请中央党校督学组督学、教授、博导洪向华作专题讲座。中核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余剑锋主持会议,领学并作总结发言。党组副书记、总经理顾军等党组成员出席会议,并结合自身学习体会交流发言。党组副书记祖斌作主题发言。
 
  在专题辅导中,洪向华以《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建设先进的健康的富有生机和活力的政治文化》为题,讲述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性,结合案例和出现的现象分析了党内政治生活和政治文化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及原因,介绍了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建设党内政治文化的基本原则、要求和重要内容。讲授生动形象、深入浅出。专题辅导后,余剑锋领学了习近平同志在中央政治局第6次集体学习会上的讲话精神、毛泽东同志关于党委会的工作方法论述。各位党组成员结合学习体会和各自分管工作,就如何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进一步加强政治文化建设,严格落实好巡视整改工作任务逐一发言,进行研讨。大家开诚布公,聚焦主题,相互启发,分析问题、查找原因、提出建议,研讨积极而热烈。
 
  会议指出,党的政治建设是一个永恒课题。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党的政治建设这个重大命题,强调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是对党建经验和规律的一个深刻总结。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是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根本要求。
 
  会议强调,集团公司党组必须增强推进党的政治建设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把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作为一项长期任务,作为政治建设的基础性、经常性工作。各位班子成员要加强团结,做好表率,班子成员要形成共识,集团党组的政治文化要形成,政治作风要过硬,做到以上率下。
 
  会议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在整改落实上集中发力,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综合运用巡视成果,坚持全面整改、立行立改、即知即改、真改实改,既要拿出“当下改”的举措,集中解决巡视发现的突出问题,又要透过现象看本质,加强综合分析,堵塞漏洞,完善制度。
 
  要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用党内政治文化引领企业文化建设,通过企业文化助推党内政治文化落地,形成相互促进、协同发展的工作格局,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推动企业持续健康发展。要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让党员、干部在党内政治生活中经常接受政治体检,提高政治免疫力。要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自觉用先进的政治文化引领企业文化,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和践行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和核工业精神。
 
  要学习掌握科学的工作方法和领导艺术,打造一个坚强有力的党组领导班子。新一届党组成员要做团结的表率,从我做起,开诚布公、团结协作,用实际行动倡导团结向上的文化、倡导融合文化,形成示范效应,以党组的团结一致和过硬作风,进一步带动整个集团政治生态继续向好的方向发展,从而带动整个集团形成万马奔腾、干事创业的火热氛围。(文 杨龙 影 宋其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