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科c波段全数字有源相控阵天气雷达服务大兴国际机场


 
[ 发布时间:2019-05-14 ]   [ 信息来源: 中国电科 ] 
 
  5月13日9时30分,一架南方航空公司空客A380飞机平稳降落在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西一跑道上。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开始真机验证,飞行程序试飞正式拉开了序幕,这标志着大兴国际机场的工作重心由基础建设转向了准备投运通航。大兴国际机场使用的是中国电科14所国睿科技提供的全自主国产空管二次雷达和c波段全数字有源相控阵天气雷达。其中,c波段全数字有源相控阵天气雷达是世界上首次在民航领域业务化应用的相控阵天气雷达,是大兴机场精品工程之一。
 
 
  作为国内率先获得正式使用许可证的全自主国产空管监视设备,该型雷达采用单脉冲体制,全固态技术,具有S模式功能,可提供威力覆盖范围内装有机载二次雷达应答机的民航飞机的距离、方位、气压高度、识别代码和其他特殊标志。雷达主要设备组成与固定站相同,同时配备了大量的附属设备,满足无人值守的需求。
 
 
  C波段全数字有源相控阵天气雷达采用了近几年雷达领域发展的最新技术,相比常规雷达,它扫描速度更快、探测精度及可靠性更高、探测能力更强。常规天气雷达需要 6 分钟才能完成一次的 11 层体积扫描,C波段全数字有源相控阵天气雷达只需要 1 分钟就能完成。 同时该雷达采用分布式发射和接收技术,可靠性由常规雷达的 600 小时提升至 3000 小时以上。该雷达全面提高了地物杂波抑制能力、抗干扰能力和自动化探测能力,能更快、更准确的发现雷雨、大风、下击暴流、风切变等影响航空安全的危险天气,更加精细化的捕捉和分析危险天气的内部结构,为精准的航空预报服务提供探测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