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高分专项青岛中心设立 将加强卫星数据共享与区域应用推广


 
[ 发布时间:2019-05-17 ]   [ 信息来源: 新华社 ] 
 
  为加快国家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青岛数据与应用中心建设,推进高分卫星数据应用及相关产业的发展,5月16日,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与青岛市人民政府及有关共建单位在北京签署合作协议,将推广高分卫星数据在海洋环境监测、海域使用管理、海洋权益维护和防灾减灾等海洋相关领域的应用,促进航天卫星产业蓝色高端发展和海洋科技创新。
 
 
  国家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高分专项)是国家16个科技重大专项之一,由天基观测、临近空间观测、航空观测和地面系统、应用系统等组成。据介绍,高分专项的实施将全面提升我国自主获取高分辨率观测数据的能力,加快我国空间信息应用体系的建设,推动卫星及应用技术的发展,有力保障现代农业、防灾减灾、资源调查、环境保护和国家安全的重大战略需求。
 
 
  2019年2月2日,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批准同意在青岛西海岸新区设立国家高分青岛中心,采取共建模式,重点建设数据应用推广和政策试点创新平台,推动青岛卫星应用产业快速发展。
 
 
  高分青岛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中心的设立将有利于进一步提升青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对促进海洋科技创新,引领高端海洋经济发展,加强海洋专属经济区综合管理,维护国家海洋权益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