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邡造”助中国核电出国门


发布日期:2018-08-21信息来源:四川日报
 
 “华龙一号”海外首堆暨2号核电机组一体化堆顶结构载荷试验完成
 
    “科新机电能够参与到‘华龙一号’海外首堆暨巴基斯坦卡拉奇2号核电机组一体化堆顶结构总成的制造,我们感到特别骄傲和自豪。”科新机电负责人介绍,近日,“华龙一号”海外首堆暨巴基斯坦卡拉奇2号核电机组一体化堆顶结构载荷试验在什邡的科新机电圆满完成。这标志着什邡高端装备制造实现了重大飞跃,“什邡造”走向国际市场。
  多年来,什邡一直坚定不移地实施“工业强市”,形成了以食品健康产业为龙头,高端装备制造为重点的产业格局。2011年,科新机电取得了民用核安全机械设备制造许可证书,什邡自此正式进军核电制造领域。
  去年,科新机电与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达成了合作,由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设计,科新机电制造,历时一年半,共同努力完成了“华龙一号”海外首堆暨巴基斯坦卡拉奇2号核电机组一体化堆顶结构总成的研制。
  科新机电负责人坦言,在一体化堆顶结构总成制作中,曾遇到了不少难题。
  结构成型精度的控制尤为重要,筒体壁厚、筒体截面椭圆度、筒体圆柱度的误差控制,直接影响日后使用的精准和快捷。焊缝接头的优化,直接影响构建的内在质量。科新机电技术人员将多年来生产压力容器的技术移植到“华龙一号”一体化堆顶结构装置的研制上,大大满足了装置精度要求。
  此外,结构装置的时效处理也是关键环节。构件一般要通过热处理、自然时效、震动时效的方式来处理,目的是让构件内应力均匀化,达到长时间使用尺寸稳定不易变形的效果。
  来自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多个部门单位的科研、工程、采购人员齐聚试验车间,见证了载荷试验全程。此次试验共进行了1组静载荷试验和1组动载荷试验,从更加严苛的工况条件检验了一体化堆顶结构的强度,确保了未来使用的安全。
  记者了解到,一体化堆顶结构是由核动力院自主研发的国产第三代核电关键设备,具备完整自主知识产权,满足国内外先进核电法规标准,填补了多项核电领域的技术空白。
  一体化堆顶凭着其形象的外形与关键的功能,被誉为“华龙一号”的“龙首”。相比传统的核电堆顶结构,一体化堆顶实现了设备一体化和功能集成式设计,大大减少了反应堆换料时压力容器开扣盖操作工序,节省了反应堆换料时间,提高了反应堆的经济性;同时,它还兼顾了对CRDM的定位、支承、抗震保护、通风散热等重要功能,保障了核电运行过程中的安全。
  试验的成功,不仅标志着核电领域中国军团强势崛起,更为德阳打造“装备智造之都”注入强大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