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召开专家座谈会 学习贯彻《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纲要》


发布时间:2018-08-24     信息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8月23日电 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办公室22日组织召开专家座谈会,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军民融合发展重要论述,认真学习贯彻《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纲要》。  
 
    与会同志一致认为,纲要立足我国国情,顺应时代大势,科学把握方向,明确了军民融合发展的战略目标、战略任务和战略举措,具有里程碑意义,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军民融合发展重要论述的重要成果,是高举旗帜、引领方向的战略性文件。纲要的出台,是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军地有关部门密切配合的结果,是专家智库积极参与的结果,凝聚了各方智慧和重要共识。  
 
    与会专家对贯彻实施纲要积极建言献策,建议着力破解军民融合发展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和政策性问题,加快构建组织管理、工作运行、政策制度“三大体系”;坚持需求牵引和技术推动相结合,军民协同创新突破核心关键技术;以军事需求为统领疏通需求对接渠道,形成规范有效的对接机制;加强军地资源统筹,打破利益格局固化局面;深入谋划推进重大改革,确保取得实质性成效;营造推动军民融合发展的良好环境,继续开展规范治理以“军民融合”名义从事的违法违规活动。  
 
    会议强调,纲要是新时代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总方略,抓好贯彻落实是军地各方当前一项重要任务。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强军兴军导向,坚持军民协同推进,保持战略定力,强化战略运筹,一张蓝图干到底。要强化理论武装、强化统一领导、强化顶层设计、强化改革创新、强化法治保障,着力抓规划引领、抓重点领域、抓需求对接、抓典型带动、抓改革突破、抓协同创新、抓协调推进,在“统”字上下功夫,在“融”字上做文章,在“新”字上求突破,在“深”字上见实效,奋力开创新时代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新局面。  
 
    会议由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金壮龙主持,参与纲要编制咨询工作的30余位专家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