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建议加强空间生物技术和安全研究


 
[ 发布时间:2020-05-27 ]   [ 信息来源: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  
 
  “我国空间站即将建成,将为大规模开展空间生物实验奠定设施基础,不断提升国家生物安全水平。”今年的两会上,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党委书记赵小津等多位全国政协委员围绕加强国家空间生物技术和安全研究提出了多项建议。
 
我国空间站示意图
 
  空间生物安全,是指人类开展近地空间科研和深空探测活动中的生物因素对地球生态环境、外星环境和人体健康造成的潜在威胁,及对其所采取的有效预防和控制措施。
  “空间是生物安全防控的重要阵地和科研高地。”赵小津介绍,从20世纪60年代起,空间生物安全问题就受到全球关注。美欧等航天强国在深空探测活动中都采取了严格的生物安全防控措施,并利用微重力、辐射等空间环境所产生的特殊生物学效应,开展空间生物实验和生物安全技术研究。美、欧和俄罗斯等国先后利用航天飞机、空间站等大型空间设施开展了3000多次生物实验,积累了大量的空间飞行环境下的生物科研数据和应用成果。
  “中央提出要把生物安全纳入国家安全体系,全面提高国家生物安全治理能力。”赵小津告诉记者,今年以来,新冠疫情全球蔓延,确保空间生物安全,对于构筑国家安全体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意义重大。
  据介绍,当前我国大规模开展空间生物研究的条件日渐成熟。2023年,我国长期在轨运行的空间站将投入使用,可以支持在空间特殊环境下开展更复杂、更系统、更前沿的生物实验,满足国家生物技术和安全研究需要。
  然而,当前我国在国家层面缺乏空间生物技术和安全的政策法规和战略规划,相关研究缺少顶层指导。赵小津表示,我国在空间生物研究相关的规划、科研和空间设施资源保障方面,没有统一的管理机构和完备的协调机制,难以统筹安排。同时,还存在空间生物技术和安全研究以及空间实验水平较低、空间生物技术转化及成果应用不足。
 
我国空间站示意图
 
  “我国空间生物技术和安全在医药方面的应用成果较少,没有形成技术开发-产品-市场的投入产出模式。”赵小津表示,通过空间诱变创制的优质种质资源的现代化应用开发不够,相关的中西药组方、生物快速检测等空间生物技术对国家生物安全需求支撑不足。
  因此,他提案建议,以国家生物安全战略需求为导向,制定空间生物技术和安全研究和技术转化的政策法规;强化顶层设计和前瞻布局,将空间生物技术和安全发展纳入“十四五”规划和中长期发展战略;设立空间生物技术和安全专项研发基金,实施持续的空间生物安全研究与实验计划,不断提升核心技术的攻关能力。
  同时,赵小津还建议在有基础的单位联合设立空间生物技术和安全重点实验室;增加空间资源投入,支持生物技术和安全相关的空间实验项目;加强国际空间科技合作,加快空间生物实验装置的开发,开展从基础生命发现到地外生态建设等全方位空间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研究。
  促进成果转化方面,建议加大政策和经费补贴力度,鼓励企业参与空间生物应用开发,联合地方政府设立产业孵化器,加快基于空间生物防护技术的产品开发;加快空间中草药种质的创新和产业开发;加快在轨抗生素、疫苗开发,以及成果的转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