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工业亮相首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


来源:中国航空报发布时间:2018-08-27
 
 
 
 
  8月23日,由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和重庆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18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智博会)在重庆国际博览中心拉开帷幕。本届智博会以“智能化: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为主题,吸引来自28个国家和地区的500多家企业参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出席开幕式,宣读习近平主席的贺信并致辞。
  韩正在致辞中指出,习近平主席专门发来贺信,充分体现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对智能化发展的高度重视。韩正提出,我们将以智能化引领关键核心技术创新,加快实施人工智能重大科技项目,突破人工智能基础前沿理论和关键技术;以智能化推动建设现代产业体系,加快实施智能制造工程,以智能化推动制造业产业模式和企业形态创新,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转变,提升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以智能化提升社会治理水平,建立“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创新”的机制,加快推进智慧政务,让城乡社会治理更科学、更智慧、更精准;以智能化为人民群众创造高品质生活,推动大数据智能化在教育、医疗、交通、旅游、家居等领域广泛应用,深度开发各类便民服务,真正实现科技让生活更美好的目标。
  航空工业党组副书记、总经理罗荣怀参加开幕式,并在展会专场活动中,向前来航空工业展台参观的韩正汇报了航空工业智能制造的总体情况。航空工业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吴献东参观展会。
  本届智博会,航空工业以“智慧航空科技,赋能经济生活”为参展主题,集团公司组织航空工业制造院、航空研究院及信息技术中心(金航数码)联合参展。展会现场盛装打造“智能制造、数字航空、工业互联”三大主题展区,全面展现了航空工业在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等方面的先进技术、产品和应用成果,并集中展示了现代飞机制造技术与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
  航空工业本次参展内容亮点颇丰:机器人金属柔性磨抛加工单元,用于航空发动机机匣边缘和复杂内腔曲面的去毛刺、倒角和打磨等加工工序;航空工业制造院自主研发多种型号规格的激光选区熔化增材制造设备并拥有国内最大的电子束熔丝成形设备,可以实现飞机大型零部件的增材制造;飞机数字化装配整体解决方案,在车间、生产线、制造单元和单台设备层面提供整体解决方案和咨询服务;飞机产品增强现实装配辅助系统,可以动态展示三维装配过程和装配信息;基于模型的系统工程已成为航空工业应对当前复杂武器装备研制的重要手段,应用于多型飞机预研及航空产品的创新开发;工业大数据解决方案,贯通数字双胞胎模型通道,有效挖掘工业大数据价值,使工业产品和服务更智能、工业过程更卓越;融融网是航空工业首家以标准服务、质量提升为基础,为政府机关、军工企业、民营企业等客户提供线上咨询、资源共享、需求对接、交易撮合等服务的综合服务平台。
  本次展会还展示了航空工业中空长航时察打一体无人机、高空高速远距离察打一体无人机、飞机数字化装配整体解决方案、汽车发动机缸体缸盖柔性制造单元、基于云服务的工业装备健康管理平台以及数字双胞胎两化融合概念等一系列与智能制造相关的重点项目。
  “动态感知、实时分析、自主决策、精准执行”是航空智能制造的典型特征,航空工业将积极推进航空制造技术向智造技术的转型升级,加快促进航空产业数字化、信息化发展,努力打造中国航空智能产业体系新业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