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国防科技工业科技委全体会议在京召开


 
[ 发布时间:2020-07-16 ]   [ 信息来源: 国防科技工业局 ] 
 
  7月11日,2020年国防科技工业科技委全体会议在京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会议精神,传达2020年国防科技工业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19年主要工作,研究部署2020年重点任务,加快推进新时代国防科技工业高端智库建设。
 
  国防科工局局长、科技委主任张克俭出席会议并讲话。国防科工局副局长吴艳华主持会议。科技委副主任王毅韧代表科技委全体作工作报告。国防科工局总工程师葛小春、刘永德,科技委副主任王双林、刘东奎参加会议。
 
  王毅韧作了题为《面向国家战略 打造高端智库 为建设先进的国防科技工业贡献力量》的报告。报告指出,科技委成立以来秉承“面向国家战略、支撑重大决策、引导创新方向、打造军工智库”的宗旨,统筹推进组建和运行工作,紧扣国防科技工业热点、难点和国防科工局重点工作,积极参与国防科技工业重要政策、法规、战略规划及重大工程、重大项目的研究论证、评估评价,各领域组开展了一批重点、热点问题研究,重大项目咨询成效显著,持续跟踪前沿技术,不断提升科技情报使用价值,各项工作初见成效。报告围绕新形势和新要求,明确了2020年重大课题研究、咨询论证和评估、先进技术跟踪三大重点任务,并对加强自身建设、强化责任担当提出明确要求。
 
  张克俭对科技委一年来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一年多来,科技委汇聚众智,搭建平台,围绕国防科技工业改革发展和局党组关心的问题开展了大量课题研究,提出了很多有针对性、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为党组决策和机关工作提供了支撑,并在较短时间内完成组建工作,组织有序,推动有力。
 
  张克俭强调,建设好科技委既是新时代落实党中央科学决策的必然要求,也是国防科技工业改革、创新、发展的内在需要,并对后续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深刻认识国内外环境形势变化。强化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时刻防范可能出现的突发情况,加快提升应急应战、稳定供给能力,增强抵御外部冲击和风险能力。二是明确先进国防科技工业体系建设方向。围绕两个能力(即强大的科技攻关能力和充满活力的创新生态、先进的制造能力)加快推进先进国防科技工业体系建设。三是进一步发挥科技委“高端智库”作用。要提高工作站位,发挥平台作用,加强需求对接,突出研究重点,开展重大问题研究、重大工程咨询评议,加强前瞻性、战略性、综合性和基础性问题研究和思考。
 
  军事电子领域组、军工配套领域组、导弹武器领域导弹总体组、军贸合作领域军贸政策研究组代表作交流发言,从不同角度反映领域组、专业组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推进国防科技战略研究取得的成果。
 
  科技委委员,科技委各领域组组长,国防科工局有关司局、局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科技委办公室组成人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