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雁”AG50轻型运动飞机成功首飞


 
[ 发布时间:2020-08-26 ]   [ 信息来源: 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  
 
  2020年8月26日8时38分,航空工业自主研制的“领雁”AG50轻型运动飞机犹如一只领航的大雁,迎风而上,振翅高飞,轻盈翱翔。在经过12分钟平稳飞行后于8时50分安全着陆,为观众呈现了完美的空中首秀。
 
 
  首席试飞员黄杰在飞机着陆后报告:“飞机按计划完成首飞任务,各系统工作正常,状态良好!”至此,国产AG系列通用飞机家族又增添了新的成员,用户将有更多的选择机型,以满足更广泛的需求。
 
  AG50的问世,是航空工业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坚持自主创新,落实创新驱动战略、强化使命担当的具体体现。“加快通用航空基础设施建设、逐步试点开放低空空域、加快通用航空市场培育、鼓励通用航空消费”,国务院《关于促进通用航空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无疑将成为“引爆”我国通用航空产业“井喷式”发展的“点火石”,使得轻型飞机的发展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AG50飞机由航空工业通飞所属航空工业特飞所自主研制,是以我国大力发展通航产业为契机,坚持深化通用航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针对航空俱乐部、通航公司、飞行学校以及私人飞行的市场需求,量身打造的一款高安全、高舒适、低成本轻型运动飞机。
 
  AG50飞机在研制过程中高度关注市场和客户需求,创新性地实现了用户需求贯彻型号设计过程的研发理念,平台性能完全满足市场需求和用户要求。
 
 
  AG50飞行前准备
 
  AG50飞机采用并列双座、上单翼、常规尾翼布局,流线型机身,前三点固定式起落架,最大起飞重量650千克,有效载荷245千克,最大航程650千米,最大飞行速度222千米/时。
 
  AG50航电系统调试
 
  AG50飞机具有良好的气动特性,失速速度低,并标配整机降落伞,有效提高人机安全性;采用低成本复合材料机体、自主研制的综合航电系统、全机推拉钢索操纵系统,使用普通汽车用油的ROTAX 912发动机,制造成本和运行成本低,具有良好的经济性;超大的座舱空间、便捷的侧杆操纵、靓丽的“红蜻蜓”内饰、时尚的运动座椅,使飞机具有良好的驾乘舒适性。
  作为新一代轻型运动飞机,AG50外观靓丽、安全可靠、使用经济、驾乘舒适,将成为娱乐体验、航空运动、飞行培训与私人飞行等领域的首选。北京丝路通用航空有限公司、天津津津通用航空有限公司、湖北同诚通用航空有限公司、中业华威航空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先锋用户与航空工业特飞所签订了购机合同,充分体现了市场对国产通用飞机的高度认同。
 
  AG50发动机试车
 
  2020年是AG50项目研制的攻坚年,也是实现项目总目标的关键年。面对疫情防控和科研生产任务的双重挑战,航空工业通飞及特飞所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咬住全年目标不放松,以“冲锋式”步伐高效有序推进科研生产。接下来,航空工业将继续坚持“引领市场、商业成功”的目标,坚持自主创新,坚持开放合作,再接再厉,攻坚克难,加快飞机研制,确保尽早交付用户,为我国通用航空产业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