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舌尖上的浪费”!国防科工局在行动


 
[ 发布时间:2020-08-27 ]   [ 信息来源: 国防科工局 ] 
 
  8月21日,国防科工局综合司、直属机关党委、机关服务局共同向广大干部职工发出倡议书,号召广大干部职工积极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食”尚,将杜绝浪费的好习惯进行到底。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日前又对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提出明确要求。他指出,要加强立法,强化监管,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随后,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发出公开信,倡议中央和国家机关广大干部职工迅速行动起来,倡议带头制止餐饮浪费,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机关。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历来将厉行节约作为日常风气的国防科工局一直高度重视包括反对食品浪费在内的节约型机关建设,国防科工局党组多次提出明确要求,指出要“抓好行动措施的落实”。拒绝“舌尖上的浪费”,国防科工局一直在行动。
 
  宣传海报无处不在 营造厉行节约氛围
 
  机关服务局依据当前要求,加大宣传力度,精心设计制作一批职工看得懂、记得住、受警醒的宣传标语、宣传画、展板等。走进机关餐厅,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光盘行动 杜绝浪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培养节约习惯”等温馨提示。这些标语有手写体、打印体,还有的配上了精美图片,虽然风格不同,但在提示节约方面都足够直接有力。
 
  为了增强宣传效果,利用餐厅LED显示屏滚动播放绿色就餐倡议,宣传“粮食安全”“家教家风”“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理念,引导干部职工养成爱惜粮食、文明节约的习惯。
 
  把饭菜做得更可口 从“源头”鼓励“光盘”
 
  值得关注的是,能否做到“光盘”除了与个人用餐习惯息息相关外,饭餐质量也是至关重要的一个因素。“饭菜是否好吃”是大家在谈论关于杜绝浪费的话题时都会提及的方面。为此,机关服务局提出“按实际需要采购、按就餐人数备餐”开展动态管理的理念,按照“少而精、口味好、质量高、营养够”的思路,提升质量,降低数量,确保品质,使职工味觉体验逐步提升。
 
  加强监督 在日常管理上下功夫
 
  持续推进光盘行动,设立光盘行为专责验收员,同时,运用电子监控手段,抓拍浪费突出现象。严格落实垃圾分类制度,从源头控制餐厨垃圾,切实降低剩饭剩菜率。
 
  倡议书还呼吁干部职工自觉抵制婚丧喜庆事宜大操大办,坚决破除讲排场、比阔气、搞攀比等陋习,拒绝“舌尖上的浪费”。(刘昊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