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四号着陆器和“玉兔二号”月球车迎来第23月昼


 
[ 发布时间:2020-10-12 ]   [ 信息来源: 国家航天局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 ]  
 
  随着太阳光再次铺洒月球背面,嫦娥四号着陆器和“玉兔二号”月球车成功自主唤醒,迎来第23月昼工作期(着陆器于10月11日11时56分唤醒,月球车于10月10日18时57分唤醒)。截至目前,嫦娥四号已在月球背面顺利度过647个地球日。
 
 
紫色圆圈区域为距离最近、反射率较亮的撞击坑,红圈为岩块位置,白线条为计划行驶路径
 
  基于全景相机拼接影像、DOM影像等数据,在本月昼期间“玉兔二号”月球车将向玄武岩分布区域或反射率较高的撞击坑区域行驶,这两个位置均位于当前探测点西北方向。在此行进路线中,存在一枚直径约为30cm的岩块,“玉兔二号”月球车将利用红外成像光谱仪择机对该石块进行光谱探测。
 
 
拟探测岩块位置
 
  此外,在接近月午时,计划开展全景相机环拍,红外成像光谱仪与中性原子探测仪将开展相关科学探测工作,行驶过程中测月雷达开展同步探测。最新科学成果将及时发布。
  图片来源:国家天文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