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科工局质量监督检查组赴贵州省开展武器装备科研生产质量监督检查


发布时间:2018-08-31     信息来源:贵州省军民结合主管部门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部署要求,促进国防科技工业质量建设上水平上台阶,国防科工局决定,于2018年5月至8月开展武器装备科研生产质量监督检查。

    受国防科工局委托,中国兵器装备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兵器装备集团)与贵州省经信委组成质量监督检查组,兵器装备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董春波任检查组组长,贵州省经信委党组成员、总经济师姚轶任检查组副组长,兵器装备集团公司质量专家为检查组专家成员。检查组工 作由兵器装备集团公司牵头组织实施,贵州省经信委负责指导协调检查工作。
    8月21日至24日,检查组对贵州黎阳航空动力有限公司、贵阳航发精密铸造有限公司、贵州航天风华精密设备有限公司等3家单位开展了质量监督检查,通过听取被检查单位科研生产任务概况和自查报告,与军代表、单位领导和工作人员座谈,组织部分质量管理人员和一线员工填写调查问卷,查阅相关文件资料,核实科研生产现场等,重点对制度建设情况、过程管控情况、标准计量保障情况、质量问题处理情况和质量体系运行情况等5个方面20项内容开展现场检查。
    被检查各单位领导高度重视质量工作,深入组织开展装备质量综合提升,军代表对产品交付和服务质量基本满意;质量制度基本健全,注重制度长效机制建设;过程控制方面,产品采购、生产过程基本受控;标准计量方面,制度健全,开展了标准宣贯,计量确认基本满足要求;质量问题处理方面,建立了质量问题管理制度,按程序对质量问题进行了归零,归零措施落实到位;质量体系运行方面,每年开展内审和管理评审,通过了上级和外部认证机构审核,质量体系运行总体有效。
通过检查,检查组发现3家被检单位质量管理工作中质量责任奖惩制度、质量管理“红线”和产品标识与可追溯性管理等13个亮点工作,同时提出了制度贯彻落实不到位、关键工序记录不规范、计量确认不充分、质量问题整改不深入和质量信息系统建立不完备等25个方面的问题,并形成了现场检查意见和现场检查情况反馈表。
    检查要求,被检查单位相关领导和业务部门要高度重视存在的问题,举一反三,上级部门要督促做好隐患问题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按要求制定整改计划。希望通过此次质量监督检查,查摆问题、凝练亮点、取长补短,达到以查促学、以查促建、以查促改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