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鹤主持召开国家科技体制改革和创新体系建设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


[ 发布时间:2018-09-06 ]   [ 信息来源: 中国政府网 ] 
 
刘鹤主持召开国家科技体制改革和
 
创新体系建设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
 
强调认清形势,转变作风,推动创新型国家建设
 
 
 
  国家科技体制改革和创新体系建设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9月5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国家科技体制改革和创新体系建设领导小组组长刘鹤主持会议并讲话。会议听取了科技部关于研究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有关建议的汇报,审议了《关于弘扬科学精神转变作风改进学风的若干意见》,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在会上作了发言。
 
  会议指出,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认识科技体制改革和创新体系建设的重要性。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外部发展环境发生深刻变化,科技创新能力将是决定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关键因素。要广泛深入开展学习研讨,理清科技发展的基本思路,确定科技强国建设的大政方针,明确科技创新的重点任务。
 
  会议要求,按照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决策部署,抓紧研究制定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的有关准备工作。要认真总结历次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的实施情况,深刻分析我国科技发展现状,全面研判世界未来科技发展趋势,坚持全球化视野,体现改革开放精神,突出战略导向作用,引导未来科技发展。要开展专题研究,广泛听取意见,统一思想,凝聚共识。
 
  会议强调,改进学风本质上是构建良好的科研生态体系。要加强学风建设,大力弘扬科学精神。要加快转变政府科技管理职能,切实从分钱、分物、定项目转到制定政策、创造环境、搞好服务上来。国家科技体制改革和创新体系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上来,认真做好预研究、提建议、重协调、抓落实工作,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努力奋斗。
 
  会议还研究部署了近期国家科技体制改革和创新体系建设领导小组的其他重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