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军民融合 跑出创新加速度


[ 发布时间:2018-09-10 ]   [ 信息来源: 人民日报 ] 
 
  靠意念控制,瘫痪患者就能在“钢铁侠”般的外骨骼机器人辅助下来回行走——通过穿戴这套电子科技大学研发的设备,目前我国已有100多位截肢或下半身瘫痪的患者恢复了站立和行走能力。
 
  这是四川众多“黑科技”中的一例。近年来,四川通过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将军民融合向深度推进,跑出了创新发展的“加速度”。今年上半年,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29%,四川正逐步从内陆腹地跃升为创新高地。
 
  激励机制,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近日,为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推出9类激励政策、36条落地措施:提高成果转化收益比例、扩大横向经费使用自主权、鼓励科技人员兼职和离岗创业……
 
  “希望能运用市场机制加大激励力度,激发创新动力。”该院院长李为民介绍,成果完成人可与医院以协议的方式事先约定成果权属或股权比例,并以个人名义占有股份;原创成果通过转让或许可取得的净收入,可提取80%至90%用于奖励……以“真金白银”支持研究成果的实用转化。
 
  长期以来,单位对科研成果使用的收益上缴国库,而科研人员奖励支出却挤占单位工资总额,这制约了科研人员成果转化的积极性。
 
  2017年,四川探索改革,将职务科技成果的“国家所有”变为“国家、职务发明人共同所有”。在先行试点的西南交通大学,试点仅一年,学校便完成168项职务发明专利分割确权,成果转化数量超过此前多年的总和。
 
  提高科研转化率,不再让技术躺在纸上“睡觉”。在四川,大批科研人员自己创办科技型企业,走向了经济主战场。
 
  “如果不是政策支持教授创业,我也不会走出这一步。”西南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信息安全系主任黄晓芳创办公司后,开发出一款智能电子签章——只要下载该软件,通过简单操作,就能随时随地签批文件。目前,该软件已应用于多地的政务和商务系统。一家大型企业采用后,一年就省下2000多万元行政成本。目前,黄晓芳的公司估值已达数千万元,年销售收入超过600万元。
 
  去年,四川共产生科技成果15920项,同比增长35.4%;围绕智能制造装备、生物医药等重点领域,实施科技成果转化810项,预计将带动实现总产值450亿元。
 
  军民融合,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
 
  集授时与数据记录等功能于一体的北斗卫星手表,因其数据精度高,成为众多“驴友”的必备装备。鲜为人知的是,其制造商成都天奥电子公司,是中国电科十所控股的企业,属于“军工血统”。而广为人知的军用无人机“翼龙Ⅱ”,四川多家民营企业为其生产零部件。
 
  一个“军转民”,一个“民参军”,四川的军民融合深度可见一斑。
 
  随着经济发展,“军用”与“民用”的深度融合已成为四川转型升级的强劲力量:军民融合产业主营业务收入从2012年的1900亿元,增长到2017年的3122亿元,其中高技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比重,从2012年的57.1%跃升到2017年的73.1%。
 
  军民深度融合的背后,是制度的深度创新。民企“参军”,取得军品市场准入证是第一关。四川制定军工“两证”联合审查推进计划,通过简化流程、减少审核环节,降低“民参军”准入门槛。
 
  “以前没想过能做军品。”四川三阳永年增材技术公司掌握高温难融金属材料成型技术,从几克到上吨的零部件都可以利用3D打印制造。董事长顾德阳表示,取得了武器装备科研生产单位二级保密资格后,航空发动机喷嘴、火箭发动机喷射器等,公司都能“打印”。
 
  目前,四川参与武器装备科研、生产和维修的企业超过700家,其中民营企业占比超过2/3,军民融合上市企业超过30家。“与民营企业合作,让快速响应用户需求成为可能。”中航工业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一位部门负责人表示,结合军民融合优势,可在3至6个月内完成“翼龙Ⅱ”无人机的一个定制版本,比以往耗时大大缩短。
 
  创新驱动,引领发展提质增效
 
  利用反欺诈引擎,通过人脸识别、生物探针等技术,四川新网银行建立的智能决策系统,平均每笔信贷审批仅需40秒,最快7秒即可完成。目前该行99.6%的信贷业务已实现全流程机器审批,只有极少数大额信贷和可疑交易需要人工干预。
 
  加快创新驱动,四川在数字经济、节能环保等领域加快发展。今年上半年,全省规模以上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1.1%,比规上工业增速高3.1个百分点;高技术产业投资1122.5亿元,增长43.2%。
 
  创新驱动引领科研突破,核心技术带动发展增速。去年12月11日,英国布拉德韦尔B核电站启动厂址适应性阶段地质勘探工作。该项目将采用中国自主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而“华龙一号”的核能汽轮发电机,正是“四川造”。2017年四川全省专利授权近5万件,其中22项获第十九届中国专利奖,数量创历史新高;大容量超临界锅炉、纳米膜层新材料、氢燃料电池等关键技术研发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发力源头供给,优化产业布局。四川实施信息安全与集成电路、生物技术与医药等重大科技专项,启动283项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投入财政科技经费9亿元,引导社会资本投入34.5亿元。去年,全省已建和在建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数量达到7个,占全国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