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套自主高端超融合处理平台发布


[ 发布时间:2018-09-21 ]   [ 信息来源: 科技日报 ]  
 
  我国首套采用国产高端通用处理器、拥有完全自主产权的多功能大数据服务一体机,即雾计算超融合处理平台,19日在第二十届国际工业博览会上亮相。其“去中心化”软件技术世界领先。
 
 
  此产品由中船重工智能制造创新中心和中云开源数据技术(上海)有限公司采用军民融合先进技术研制,将致力于为我国关键领域数据安全提供坚实后盾。
 
 
  雾计算是云计算的延伸概念,在该模式下,数据、处理和应用程序并非保存在“云”中,而集中在网络边缘设备里。如果说“云”高高在上,“雾”则更贴近身边。据介绍,首次应用于工业领域的“去中心化”雾计算技术,兼具本地计算机安全性与云计算高可靠、高通用、高扩展、高容错等优势,可高效低成本地实现集团内及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间数据共享。
 
 
  我国工业应用、金融系统和军用装备等领域对数据分析及其保密性要求极高。但在过去,关键技术设备供货被国外“卡脖子”、关键数据泄漏等事件屡见不鲜。为此该中心攻克多项关键技术,成功研制集数据过滤、隐私保护、身份安全识别等多功能于一身的大数据服务一体机,可通过软硬件一体化实现计算、存储、网络和大数据软件融合。
 
 
  承担软件研制的中云公司,拥有本地化和去中心化软件技术优势。该公司根据造船企业特殊需求进行软件优势组合,成功研制数据空间软件以及可二次开发软件,并为船舶企业专门定制了语义数据湖模块。
 
 
  此外,研制方军用领域成熟技术,使该平台具备了宽温级工作和工业级抗振能力;通过冗余设计消除系统单点故障,实现了更高的可靠性和稳定性;采用自主研发的军用高实时性“杰瑞捷云”云计算系统技术,使其具备了系统级自主可控能力。由于采用标准化组件设计,该平台还可根据应用场景进行配置,具有灵活的可伸缩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