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科正式组建太极子集团


[ 发布时间:2018-09-27 ]   [ 信息来源: 中国电科 ]  
 
  9月19日,中国电科太极子集团正式组建成立。
 
 
  中国电科组建太极子集团,是深入贯彻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部署,从履行大国重器的使命责任、满足国家网信事业安全可靠的战略需求出发,通过科学布局计算机和软件信息服务产业,主动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建立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加快进行体制和机制创新,实现发展模式转型和运营模式转型,力争将太极子集团打造成为我国“自主可控领域的排头兵、软件与信息服务业的旗手和信息系统总体的主力军”,支撑集团公司实现“世界一流创新型领军企业”的战略目标。
 
 
  据介绍,太极子集团主要承担五项改革任务:一是优化业务布局。太极子集团核心主业是基于计算机软硬件平台的信息服务,主要的产业板块包括计算系统设备、软件产品、军事信息系统、行业解决方案、云计算与大数据服务、信息监测与测评服务,将围绕核心主业,优化资源配置,调整业务布局,提升核心竞争力。
 
 
  二是搭建治理体系。按《公司法》和现代国有企业制度建设要求,太极子集团建立现代法人治理结构,设立董事会、党委、纪委、监事会和经营管理层,设立战略与预算委员会、薪酬与考核委员会、业务与投资委员会、风控与审计委员会等董事会专门委员会,按照现代国有企业建设要求规范运行。
 
 
  三是调整组织架构。建设研究创新平台、业务培育平台、产业发展平台等三大平台,明确子集团及所属单位的定位与职责,优化调整子集团、15所及下属公司部门设置。
 
 
  四是加强党的领导。明确子集团重大事项决策程序,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与董事会依法选聘经营管理者相结合。切实落实“四同步、四对接”要求,健全子集团各级党组织建设。
 
 
  五是深化机制改革。深化子集团内部管理模式改革,太极子集团与各全资、控股公司、太极股份实行“母分公司”管理模式,通过战略管控、经济运行管控、财务管控等方式实施集团化管控,15所委给托子集团管理。完善市场化经营机制,建立符合市场规律、权责明确、灵活高效的组织管理体系,建立完善内控与风控机制。建设中长期激励机制,激发发展活力,提升发展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