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首批认定新型研发机构20


 
发布时间:2018-09-29     信息来源:安徽省军民结合主管部门
 
    日前,安徽省科技厅公布了全省新型研发机构名单,共有20家机构被认定为首批新型研发机构,均为以开展产业技术研发为核心功能,有稳定的研发人员和研发投入,具备进行研究、开发和试验所需科研仪器、设备及固定场地的独立法人科研组织。
 
    按照中办、国办印发《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的部署要求,新型研发机构定位于深化科技体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推动力,担负着加快建立更加高效的科研体系,加强产业关键核心技术有效供给,形成跨区域、跨行业的研发和服务网络的重任。
 
    此批认定的20家新型研发机构,一是产业涵盖全,全面覆盖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和新材料、生物和大健康、绿色低碳、信息经济等我省五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及化工、机械制造等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的重点领域。二是性质多样化,为具有企业、事业单位或民办非企业等性质的独立法人研发实体。三是运行市场化,拥有多元化的投资主体、高效率的决策机制、合同制的研发机制、绩效式的分配机制,建立起适应市场化运营的内部管理、科研项目和经费管理、研发人员激励约束、知识产权管理等制度。四是研发产业化,以解决产业共性关键技术问题为主业,并在应用基础研究、成果二次开发、技术转移转化、企业孵化育成、产业投融资、综合性科技服务等方面各具特色。
 
    据统计,20家新型研发机构共集聚研发人员1115人;2016年和2017年共投入研发费用5.53亿元,实现总收入11.53亿元,其中研发成果转化收入2.52亿元;近两年获有效发明专利259项、制定国家标准18项和行业标准33项,创办和孵化企业300家,累计为企业提供技术服务5208家次。
 
    下一步,省科技厅将按照国家部署,积极扶持和大力培育新型研发机构建设与发展,支持其集聚优质创新要素、突破产业关键共性技术、服务企业技术创新、支撑产业转型升级,将其打造成为创新创业资源的汇聚平台、高端人才团队的集聚平台、产业先进技术的集成平台、科技体制改革的试验平台,为加快建成创新型省份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