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全国核安保工作会在京召开


 
[ 发布时间:2018-09-29 ]   [ 信息来源: 国防科工局 ]
 
  9月26日,国防科工局在北京召开2018年全国核安保工作会。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总结分析了当前我国的核安保现状及面临的形势,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部署。国防科工局副局长张建华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传达了国防科工局局长张克俭对核安保工作的有关要求:核安保工作事关国家安全,十分重要。当前核事业发展正迎来前所未有的机遇,但核恐怖主义威胁和核安保风险仍不容小觑,务必要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理性、协调、并进的核安全观为根本遵循,不断增强反恐意识、危机意识、法制意识,强化监管,明确责任,确保核材料与核设施安全,保障核事业安全高效发展。会议对核安保工作先进单位和优秀个人进行了通报表扬。
 
  张建华强调,当前,核安保受到国际社会高度重视。自2010年以来,国际社会先后举办了四届核安全峰会,专门讨论加强核安保、防范核恐怖主义问题。我国国家主席参加了全部四届峰会,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界核安全峰会上分别提出了“理性、协调、并进”的核安全观和“四个强化”的主张,在国际社会引起强烈反响,为全球核安保治理提供了中国方案,为我们开展核安保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张建华指出,我国一贯高度重视核安保工作,对核及其他放射性材料一直实施严格管控。60多年来,保持着重要核材料“一克不少、一件不丢”的良好记录,特别是近年来,核安保能力建设成效显著,建成运行核安保示范中心,重点核基地核安保技术水平大幅提高。
 
  张建华对下一步核安保工作提出了要求,一是要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角度,深刻领会核安保工作的重要性;二是要完善核领域法律体系建设,推动核安保工作法制化规范化发展;三是要加强自主创新,提升核安保能力;四是要培育核安保文化,提升我国核安保软实力。
 
  会上,国防科工局系统工程司作了核安保工作报告,国家核安保技术中心介绍了核安保关键系统设备自主可控的有关情况。外交部、公安部、生态环境部、交通运输部、司法部、海关总署、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等部门和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兵器装备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的代表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国务院及中央军委等有关部门,国防科工局有关司局及所属事业单位,相关地方国防科技工业管理部门,各涉核集团公司,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清华大学等高校代表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