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转子回转式容积泵


(重庆洪量泵业有限公司)

 

重庆洪量泵业在国际上首次开发出具有高扬程、大流量的双转子回转式容积泵系列,突破现有容积泵结构和性能局限,在物理结构方面具有国际独创、原始创新性,并已取得国际PCT专利。泵结构简洁、成本较低,兼具离心泵流量大、柱塞泵扬程高的双重优点,尤其打破了离心泵在大流量应用领域的垄断优势,将会在军事国防、航天航空、农业灌溉、石油开采、动力推进等方面具有广泛用途和巨大的市场应用前景。

理论原创:双转子回转式容积泵因其特殊的结构,仅由6个零部件完美组合、正/副转子的巧妙搭配,给了双转子回转式容积泵一个更加有力的心脏,使泵不仅流量很大,而且扬程很高,并且没有反流。就如《专利权评价报告》所说“简化了泵外壳的机构,并给转动轴提供更好的支撑”。

泵结构                       泵体压力分析
 

三大结构:可分为120度单体泵、180度单体泵和双体高压泵三大类型,适应广泛行业领域应用。其中,120度单体泵做功压力在1-10MPa,主要用于输送小流量、低扬程、黏度大、密度高的流体介质,如泥浆、机油、擦脸油等,自吸深度在1~3米;180度单体泵做功压力在 1-20MPa,主要用于输送大流量、高扬程的流体介质,如消防泵、船用喷泵及水渠提灌泵、农业浇灌、缺水山区200米以上的抽水泵和高扬程的潜水泵等,有效扬程可高达300米。自吸深度在3~5米;双体高压泵做功压力在1-8Mpa,输送超大流量、超高压的轻度黏稠及清水介质,用于深井救援泵、自来水泵、超大型水炮泵等方面。

          
           120度泵                     180度泵                    双体泵
  

 

性能优异:可以抽取所有的流体介质,根据流体介质的密度在1~1500转速中任意调节转速;转速在500~1500转时还加入15~40%的空气,(液体不能压缩、气体可以压缩);被压缩出来的“汽液”混合喷流可增加30%以上的功率,大大提高了泵的做功效率,在船用动力推进系统方面有独特应用。

应用领域:双转子回转式容积泵可广泛用于消防灭火泵、农业灌溉泵、舰船、鱼雷、冲锋舟喷水推进器泵、高压水炮泵、石油泵、航空、舰艇加油泵等多个领域,拓展面非常广泛,取得了军民融合相关应用领域单位及企业的高度认可。特别是大流量高扬程的系列消防泵,要比传统的离心泵消防扬程高出1倍,填补了国际国内在该领域装备的空白。

知识产权:洪量双转子回转式容积泵于2014年获得国家专利局颁发的《实用新型专利证书》与《专利权评价报告》;2015年申报PCT国际专利并于2017年获得授权。《专利权评价报告》对此泵的新颖性和创造性作出了客观的评价,指出 “此泵的结构和功能在世界知识产权145个成员国范围内独树一帜”。目前,已获得国际PCT专利授权1项目、国家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3项,正在申请专利共有4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