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合组织国家用户受邀来京对接风云二号卫星服务需求


 
[ 发布时间:2018-09-30 ]   [ 信息来源: 中国气象报 ]  
 
  9月25日,来自上海合作组织国家、世界气象组织及亚太空间合作组织的代表齐聚中国气象局,就风云二号气象卫星数据接收、产品应用和技术交流的需求进行对接和研讨,并就加强区域气象合作达成共识。第四届中亚气象科技国际研讨会和第48期多国别考察同期开幕。外交部、国防科工局以及上海合作组织秘书处的代表出席开幕式。
 
 
  其间,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巴基斯坦、俄罗斯、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阿富汗、伊朗、蒙古、斯里兰卡的气象水文部门获颁风云卫星国际用户防灾减灾应急保障机制用户证书。当受到极端天气威胁时,用户可申请启动该机制,风云气象卫星将对受灾区域进行高频次观测,为防灾减灾提供保障。
 
 
  落实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上提出的“中方愿利用风云二号气象卫星为各方提供服务”的承诺及更好发挥气象卫星服务“一带一路”作用,中国气象局已建立风云卫星遥感数据服务网,开通国际应急响应专用账号,面向国际用户调查风云卫星应用需求,并据此制定初步服务方案。未来,中国将依托世界气象中心(北京)等承担的20个世界气象组织中心以及亚洲多灾种预警系统示范项目等,通过互联网、中国气象局卫星广播系统、公有云等方式为用户提供更便捷的卫星数据和产品,充分运用风云卫星国际用户防灾减灾应急保障机制,开发超级用户应用平台,提供精细化服务,继续举办卫星应用国际培训班。
 
 
  会议还介绍了《中亚气象防灾减灾及应对气候变化乌鲁木齐倡议》签署以来的气象科技合作进展。三年来,各方在气象观测、科学研究等方面开展了积极合作,在巴基斯坦瓜达尔港建成自动气象站;在吉尔吉斯斯坦建设森林和冰川气象监测站;联合开展山地森林冰川气象监测及树轮气候研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