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R大佬爱上南昌的4个理由


 
发布时间:2018-10-16     信息来源:江西省军民结合主管部门
   
 
    2018世界VR产业大会下周将在南昌举办,这对南昌市民来说是一件值得骄傲的大事,也从侧面说明南昌VR产业发展得到广泛认可。南昌VR产业现状如何?又有哪些优势?
 
    连日来,全媒体记者走访发现,南昌电子信息产业基础雄厚,已吸引一批知名VR企业落户,目前VR企业达80家,仅VR产业基地就聚集了60余家。不少企业表示,政策支持是他们选择扎根南昌的重要因素。
 
    发展空间
 
    VR产业已形成技术优势
 
    “目前南昌VR企业有80家左右。”南昌市工信委软件处相关负责人称,它们多分布在红谷滩新区,且主要聚集在南昌VR产业基地,目前基地已经入驻60余家企业。
 
    据了解,南昌本土的VR企业大多规模较小,尽管有包括世界500强企业项目(联想)、国内500强企业项目(欧菲科技、紫光集团)、行业龙头企业项目(中国网库)、国家级重点实验室项目(北理工)在内的一些知名企业,但龙头企业还是较为缺乏,这也说明南昌VR产业有很大发展提升空间。
 
    另一方面,南昌当前重点推进的江西科骏VR实验室K12教育、联想新视界与江联重工的AR智能工业维保、0glass与江铃汽车的VR/AR+汽车生产、维修和培训等试点示范应用项目,具备在全国推广的一流水准。
 
    “南昌VR产业在2016年才‘打响第一枪’,到现在发展时间不长,但已经形成了行业门槛。”江西虚拟现实实业有限公司于2016年成立,其CEO苏横军在此前从事软件行业,他认为,VR产业是未来发展的一个大趋势,现在南昌的VR产业已形成技术优势,就算是小型企业也会有诸多专利。
 
    雄厚基础
 
    百家重点配套企业聚集
 
    “VR产业的发展需要很多技术基础做支撑,包括影视、美术(三维)、程序等,还有硬件的支持,例如手机、VR设备等也要跟上。”江西财经大学副教授汪翠芳是南昌一家VR企业的创始人,她介绍,南昌在软件研发、创意设计、服务外包、游戏动漫等领域有着较强的产业基础。
 
    据了解,以“南昌光谷”为代表的电子信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已连续6年平均增速38.4%,2017年达882.3亿元,今年有望突破千亿,在光学设备、精密仪器、传导控制、机械制造等领域积累了雄厚技术基础。此外,拥有电子信息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04家,聚集了欧菲光、联创电子、菱光科技等一批重点配套企业;拥有智慧海派、与德通讯、与德科技等13家手机整机制造企业。
 
    政策鼓励
 
    南昌重金奖励企业创新
 
    “我们在上海等地也有分公司,全国有100多员工,但南昌的团队就有20余人。”为何落户在南昌,苏横军坦言,曾有外省对他抛出过橄榄枝,但他对比后,选择留在南昌,“尽管外省对VR企业也有政策支持,但不如南昌力度大”。
 
    南昌市小核桃科技有限公司CEO李梁也表示,政策的支持是他将企业落户南昌的重要因素,“如现在入驻产业基地可免租金、本土企业在某方面有优先权等。”
 
    今年8月,南昌下发《关于加快VR/AR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修订版)的通知》。对新认定的国家级、省级重点(工程)实验室、工程(技术)研发中心、制造业创新中心等创新平台,分别一次性奖励500万元和50万元;对VR企业(第一专利权人)首次累计拥有国内外有效发明专利20件、50件、100件以上的,分别一次性奖励10万元、20万元、50万元;对获美国、欧盟、日本、韩国发明专利授权的VR企业,一次性奖励5万元。
 
    人才输送
 
    超40所高校设相关专业
 
    据了解,南昌是全国三大职业教育基地之一,自2016年以来,超过30所院校设置了影视、游戏、动漫、环艺、室内设计、工业设计等VR周边学科,10所院校设置了虚拟现实方向专业,为发展VR产业提供源源不断的基础性人才。
 
    南昌VR产业基地不仅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合作建设VR人才培训学院,还与北京理工大学合作共建国内先进的虚拟现实产学研一体化平台,培育中端人才。政策上,重点支持经开区绿色金融创新综合体、高新区南昌(国家)大学科技城、小蓝创新创业基地、红谷滩新区VR孵化中心等平台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