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军民融合企业? 四川有了省级标准


 
发布时间:2018-10-23     信息来源:四川在线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朱雪黎)10月22日,省国防科工办通报了近期集中出台的系列政策文件,其中特别强调,四川在全国率先出台省级军民融合企业认定办法,摸索出一套军民融合企业认定的“省级标准”。
 
  军民融合企业边界模糊,认定难,以及军民融合产业统计标准不一等,都是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面临的现实问题。作为国家确定的唯一以军民融合为核心任务的省级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四川近年来不断创新探索,先行先试摸索出产生了一系列四川经验。在绵阳、成都多地,前两年已开始探索在区域内开展军民融合企业认定。此次,四川出台“省级标准”,就是在充分借鉴前期探索经验的基础上,再研究再总结再推广复制到全省的一次新探索。“通过四川省级认定,为国家认定全国通行的军民融合企业提供参考,这也是四川为全国军民融合趟路子的一项重要工作。”省国防科工办主任雷开平表示。
 
 
  “省级认定标准,让军民融合企业的领域更宽,覆盖面更广。”雷开平说,从企业所从事领域来看,《四川省军民融合企业(单位)认定办法》除了覆盖航空航天等传统领域,还涵盖了量子技术、超材料、脑控技术、人工智能等前沿新兴技术领域。
 
  据了解,四川全省目前拥有武器装备科研生产许可认证的企业有200余家,拥有武器装备科研生产单位保密资质认证的企业有700余家。认定办法实施以后,全省军民融合企业数量将明显增多。“我们也希望能有越来越多企业加入军民融合大潮中来。”省国防科工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按照规定,申请认定为军民融合企业(单位)的单位应在四川省内依法设立,具有独立法人资格。除此以外,只要符合认定办法列出的“十一条”参照条件中的任意一条,均可申请认定为军民融合企业。
 
  “十一条”参照条件为:
 
  (一)军工企事业单位,军工企事业单位转制形成的单位,军工企事业单位从事工业生产或高技术服务的子公司或参(控)股企业。
 
  ( 二)军队所属科研、生产、维修保障、技术服务单位。
 
  (三)直接承担军品科研、生产、维修保障以及技术服务等任务的单位。
 
  (四)为军品科研、生产、维修保障提供重要配套工业产品、技术服务的单位。
 
  (五)从事民用航空、民用航天、卫星应用、高技术船舶、海洋工程、民用核能、核技术应用、军工电子、高端特种材料、民爆器材等军民结合型产业的科研、生产、维修保障、技术服务单位。
 
  (六)从事面向海洋、太空、网络、电磁频谱、公共安全、信息安全等领域的大安全、大防务产业的科研、生产、维修保障、技术服务单位。
 
  (七)从事量子技术、超材料、脑控技术、人工智能等军民融合战略前沿创新技术研究的单位。
 
  (八)从事军转民、军民两用产品、技术开发或产业化生产的单位。
 
  (九)从事军民技术转移转化、军民两用技术交易服务、军工资源共享的单位。
 
  (十)国家级、战区级、省级、市级国民经济动员中心依托企业。
 
  (十一)产品纳入《军用技术转民用推广目录》和《军民两用产品与技术信息共享目录》的单位。
 
  此外,四川还依托现有基地(园区),制定出台了《四川省军民融合高技术产业基地认定和管理办法(试行)》,旨在进一步推动军民用科研生产资源集聚,形成特色鲜明的军民融合产业集聚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