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第五届上海军民两用技术促进大会在沪举行


 
[ 发布时间:2018-10-25 ]   [ 信息来源: 中新网 ] 
 
  10月22日,2018第五届上海军民两用技术促进大会”在上海跨国采购会展中心举行,本届大会共包含五项主要内容,即:一场全体大会、一场成果展览、一场白皮书发布、三个合作签约揭牌、十个专题论坛。
 
 
  会议首次设置主宾省江苏省,围绕“军民融合协同创新,富国强军兴业逐梦”主题,聚焦“区域联动共发展、合作签约有成效、展览展示显成果、开放发展勇探索”四个关键词,通过高峰论坛、展览展示、合作签约、专场对接交流等丰富多样的形式,搭建起军民两用技术对接交流平台,落实一批科技军民融合重大项目,达成了高分专项长三角军民融合综合应用示范项目等战略合作协议、上海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办公室与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战略技术装备发展中心合作协议、上海市临港地区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与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战略技术装备发展中心合作协议。会上,上海朱光亚战略科技研究院揭牌成立并在临港落户。
 
 
  大会期间,上海市科委发布《上海空间信息领域发展(2018-2035)白皮书》,白皮书围绕技术创新、基础建设、公务服务、产业发展等多维度,规划了战略引领、创新驱动等六个方面共19项内容,对加强空间信息领域前沿理论研究、建设完善的空间信息全产业链生态系统、开展长三角区域高分对地观测军民融合综合应用示范具有重要意义。
 
 
  此次大会的十场分论坛聚焦推动区域合作、深化部市合作、支撑科创中心建设、军民重点领域等,邀请军地双方、国内外的多名院士、知名学者等组织百余场主题报告。在“长三角区域合作军民融合发展论坛”上,军事科学院评估论证研究中心游光荣主任等围绕探索区域军民融合发展新路径作专题报告;在“科学卫星技术发展与应用国际论坛”上,中科院空间应用工程中心顾逸东院士等围绕空间应用与卫星技术做报告,荷兰王国驻华大使馆科技参赞、中葡空间海洋研究联合实验室、法兰德斯技术研究院等代表参会并做主旨发言;在“空间信息技术应用发展论坛”上,中科院上海分院院长王建宇院士等围绕高分卫星新技术做报告。
 
 
  大会同期举办的“2018上海军民两用技术成果展”,集交流、科普展示、推介、对接、服务于一体,集中宣传展示军民融合科技创新成果、军民协同创新机制实践案例、军转民和民参军优势技术项目等。展览面积6500平方米,展览设置了空间信息、航空航天、新能源、新材料、智能装备、国防动员、兵器工业、工控安全等主题展区,主宾省江苏省展区和上海闵行区、浙江省衢州市等区域联动展区,共有230多家单位参展,展示了近700项最新的军民融合科技成果。
 
 
  本次展览专设了“上海国防动员联盟成员单位专题展”,主题为“走实国防动员军民融合发展之路,重塑新时代国防动员参军参战能力”,共分为“海洋空天、新兴领域、数据信息、专业专项”四个专项动员展示板块,全面反映上海国防动员建设成果。此次成果展特色突出,亮点纷呈,如:首次展出的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DAMPE)模型,作为中国第1颗空间天文卫星,DAMPE于2015年12月17日发射升空,目前在轨运行状态稳定,已获取了大量数据,能够测量高达100TeV的核子宇宙线,大大提升了中国暗物质探测水平。同时在展区中,市民也有机会近距离的接触到我们耳熟能详的空间信息展区的无人艇自主导航VR模拟系统、商用微纳卫星以及新能源展区的氢燃料电池车、“智慧城市”低空安防反无人机安全管控系统等,水冰两栖超高速飞轮巡逻艇首次亮相向大家近距离展示。
 
 
  2018第五届军民两用技术促进大会不仅是贯彻落实军民融合发展国家战略的具体举措,也是构建军民协同创新体系助推上海具有全球影响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生动实践,本次大会在更大的范围、更多的层面、更高的能级上搭建军政学研企对接交流的开放平台,取得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