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民融合谋发展——2018贵州省第二次项目建设现场观摩会走进军民融合企业


 
发布时间:2018-10-24     信息来源:贵州省军民结合主管部门
 
   一颗小螺丝钉就能为一个小企业带来1.5亿的产值,一种新型材料让国际大牌纷纷来到遵义……在2018年贵州省第二次项目建设现场,这样的数据让每个观摩代表都十分惊喜。
    10月22~23日,贵州省委副书记、省长谌贻琴率第二次项目建设现场观摩会第二观摩组来到安顺市和遵义市有关企业进行实地观摩。   
 
  在安顺市“贵飞工业联合体”一期合作项目观摩点,观摩代表们详细观摩了这里的军民融合发展方式。
 
  在该项目的展示区,各类碳纤维复合材料构件产品令人大开眼界——无论是火箭发动机壳体、导弹发射筒还是无人机制造,都少不了这种材料。
 
  据公司负责人符德介绍,该公司是依托“贵飞工业联合体”,引进扬州新扬科技公司与中航贵飞公司共同投资新建的,是贵州目前唯一的碳纤维先进复合材料研发制造企业。
 
  目前,公司已承担翼龙II无人机、快舟11运载火箭发动机壳体、天龙50导弹发射筒、某型靶机及某型运输机反推装置结构件等多项军民融合科研批产项目。
 
    观摩代表们表示,该公司积极响应国家军民融合战略号召,结合自身发展,吸收社会优势资源,构建了“贵飞工业联合体”,让高尖端装备制造产业“接地气”,充分发挥了军工企业的技术优势、品牌优势和质量优势,为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提供了成功经验。
 
    谈及“融合”,军民融合对于作为“三线建设”重要布局省份的贵州格外重要。加快发展壮大军民融合产业,是贵州探寻工业经济新增长点、推动工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
 
   “项目于2016年入驻新浦新区,不到2年时间,今年预计实现产值1.5亿元。”遵义精星航天电器生产车间代表这样介绍到。跟着代表走进厂房的谌贻琴省长看到工人们正在忙碌生产“螺丝钉”。
 
    别看这小小的“螺丝钉”,都是用在国家载人飞船、探月工程上的零部件,样样都有严格的技术要求。
 
    项目负责人介绍向观摩代表们介绍到,公司作为贵州省高新技术企业,是航天电器继电器和连接器产品零部件生产基地,所生产的零部件主要用于航天、航空、兵器、船舶、核工业、电子、通讯等领域产品配套。
    公司于2016年10月入驻新蒲新区,总投资3.5亿元,生产厂区规划建设20万平方米,2018年上半年实现产值6000万元,全年预计实现产值1.5亿元,2020年预计实现产值3亿元。
    当天,观摩代表们还来到了同样作为军民融合企业的还有贵州凯星液力传动机械有限公司。公司位于遵义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军民融合高端装备制造工业园区。
    开发区作为遵义“三线建设”主阵地,把退城进园及当成主要举措发展军民融合。“我们已规划3100亩工业用地,建设军民融合智能制造高端装备园区,包括凯星液力在内的20余家企业已退城进园入住工业园区。”
    项目负责人介绍,2018年公司已签约订单总额达3.8亿元,到2020年预计可实现销售收入5亿元,完成税收8000万元。
    从曾经的“老三线”转身而来,军民融合成为这里最大的亮点。“小产品也有大市场、小企业也能有大作为、小选择也能有大提升、小题材也能做大文章。”贵州省委军民融合办主任李巍观摩后表示,看到遵义军民融合发展情况,更有信心,也更有决心提出军民融合的贵州方案,将贵州军民融合事业推向新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