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博会开启蓝色盛宴 72个国家2471家企业参展参会


南方网讯(全媒体记者/刘稳崔财鑫黄进通讯员/钟忠)11月22日,以“蓝色引领合作共享”为主题的海洋经济顶尖盛会——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后称“海博会”)将在湛江举行,一场蓝色盛宴即将开启。
 
海博会由广东省人民政府和自然资源部共同主办,作为我国唯一保留的国家级综合性海洋博览会、国际性经贸展会,被誉为“中国海洋第一展”。展会以专业化、市场化、国际化、高端化接轨全球贸易和海洋产业的创新发展。自2012年开始举办,2014年落户广东湛江,已成功举办五届,累计参展国家83个、企业1.1万家、交易额2000多亿元。
 
笔者昨日从海博会筹委会获悉,2018中国海博会吸引了巴斯夫、招商局、中船重工、中海油、中交集团、中冶建筑、惠尔海工等一大批大型涉海龙头企业领衔参展。蛟龙号、新型的雪龙船、向阳红十号,万吨海警船,深海调查设备等实物或模型将悉数亮相中国海博会。目前已有72个国家2471家企业参展参会。
 
湛江作为全国海洋资源最为丰富的城市,近年来坚持工业立市、港口兴市不动摇,着力发展海洋产业、振兴实体经济,初步形成以钢铁、石化、造纸为代表的现代临港产业体系。同时,湛江“海在城中、城中有海”,是囯内唯一在中心城区举办大中型水面舰艇为主体的海洋装备展最佳城市。
 
随着海博会专业性、吸引力和成交额的同步提升,湛江乃至广东通过海博会平台,吸引全国先进技术和人才等高端资源,支持湛江发展成为带动广东省海洋经济发展的一大引擎,对湛江经济发展以及广东省建设海洋强省战略起到巨大推动作用。
 
在海博会“东风”的助力下,湛江海洋经济发展势头良好,2017年,湛江海洋经济总产值1446亿元,海洋产业增加值766.6亿元,海洋经济总量位居广东省第三位。钢铁、石化、造纸等三大产业为主导的现代临港产业体系的构建,巴斯夫、招商局、中船重工、中石化、中海油、宝钢、华润、华侨城、中交集团等国内外著名企业纷纷进驻投资。湛江已经成为一片投资热土,凝聚起了高质量发展的巨大动能,成为广东经济新的增长极和临港大工业发展主战场。
 
因海而生,向海而兴。湛江市委书记郑人豪说,湛江将以加快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打造广东重要发展极为目标,为全省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发挥湛江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