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工业吉航军民融合通航产业发展之路


航空工业吉航军民融合通航产业发展之路

  图:航空工业吉航

  民航资源网2018年11月22日消息:航空工业吉林航空维修有限责任公司地处吉林省吉林市,始建于1956年,1958年建成投产,原名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五七〇四工厂,隶属于空军,现隶属于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公司占地面积175万平方米,现有员工2000余人,以航空维修为主业,专门从事军、民机整机、部附件和航空发动机大修、航空产品制造等业务,是航空工业系统,也是吉林省唯一一家具备军、民机综合保障能力的大型航空维修企业,是我国通用航空规模大、能力强的专业化维修单位。

  党的十八大以来,军民融合已上升到国家战略,航空工业则属于军民融合发展最早且最具代表性的产业。吉航公司在积极保障空、海军维修和军机型号跨代升级的同时,瞄准民航机务服务需求,整合民航机务保障资源,开展了通航机务服务保障业务,延伸到客户端,实施标准化服务,打造利益共享、专业化服务的商业模式。

  吉航公司积极落实国家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将军机技术通过研制转化,应用在民用产品上。本着产业同根、技术同源的发展理念,利用军机维修技术和维修基础设施,1992年通过了民用航空器维修单位合格审定规定(CCAR-145部)和民航安全管理体系认证(SMS),开展通用飞机维修、组装、制造、飞机改装、拆解、航材销售、培训以及技术服务保障等业务。目前承担Y5/Y5B、Y11、N5A、M18/M18BY12等固定翼飞机、R22、R44直升机等通用飞机整机及部附件维修业务和部分ARJ-21支线客机试验件以及Y12飞机机翼油箱等部件制造业务。具备AS9100航空航天质量体系资质,承担国内外民用飞机零部件制造、转包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