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首个智慧海洋和军民融合项目在“增洲”落地 最高航速达18节的试验船开建


 11月28日下午,在位于小沙街道的浙江增洲造船有限公司,该公司为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研究院建造,船号为“ZZ111”的试验船开工建造,这是我市首个落地的智慧海洋和军民融合项目。

  2016年8月,市政府与中船重工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联合打造国家智慧海洋舟山示范区。试验船的承建是智慧海洋工程和探索军民融合的实践,是全市基于智慧海洋、军民融合的第一个政策落地项目。该试验船总长70.2米、型宽13米、型深6米,计划明年7月18日完成交付。届时,该试验船将成为全国首艘最高航速达到18节的试验船,并搭载先进的应急通讯联络系统,形成海上机动应急通信服务平台,满足应急海域无线通信覆盖、数据采集、信息服务、求救信号搜索等任务。

  “建造这艘船最初的想法是为了在东海建立一套应急系统,给军用船或民用船应急联络用。”据浙江增洲造船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江波介绍,该试验船最高航速被设定在18节,可跟随军用船或高航速的船只完成相应的应急任务。此外,该试验船还将安装射频、水下探测、无人机等处于科技前沿的信息化装置和设备,兼具科考性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