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广晶强调发挥湖北优势 推进海洋领域军民融合深度发展


12月1日,湖北省船舶与海工装备院士工作中心召开年度工作会,副省长曹广晶出席并致辞。
曹广晶代表省政府对院士、专家长期以来对我省船舶与海工装备产业发展的支持表示感谢。他说,党的十九大提出,加快海洋强国建设,坚定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推进海洋领域军民融合发展、发展海洋经济是国家的战略要求,湖北是海工人才高地,是军民融合海工装备先行者,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船舶与海工装备发展,以省政府名义成立了湖北省船舶与海工装备院士工作中心,并将船舶与海工装备产业列为我省六大重点支持发展产业。
曹广晶强调,当前,船舶与海工装备产业面临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历史性机遇,院士中心要站在国家军民融合战略高度和经济高质量发展需求角度,加强顶层设计、积极谋划工作、推进项目建设,支持湖北推进海洋领域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在湖北落实军民融合战略中发挥更大作用,为湖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增添动力。
◆◆◆ ◆
多位院士在汉探讨军工大省构建海洋经济新引擎
湖北有实力打造我国海工装备两大中心
◆◆◆ ◆
军工大省湖北,如何发力海洋经济?12月1日,湖北省船舶与海工装备院士工作中心2018年度工作会上,院士专家纷纷建议,将湖北打造成我国海洋领域军民融合装备研发中心和总承包中心,建设海洋领域军民融合强省。
当天,参会的既有中国“核潜艇之父”黄旭华、我国首艘航母总设计师朱英富等船舶领域的院士,也有中海油研究总院曾恒一、武钢研究总院毛新平、武汉大学李德仁等石油、钢铁、遥感测量领域的院士。
省委军民融合委员会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我省船舶和海洋工程装备人才、技术实力雄厚,全国共有29家军工船舶研究所,其中7家在湖北,位列全国之冠;全国有14名船舶专业院士,湖北有5名;全国有30名船舶设计大师,湖北有11名;在船舶和海洋工程装备领域,湖北有1000多项国家专利。“湖北造”海洋油田固井设备占国内九成以上市场。
“发展海工装备产业,湖北大有可为。”武船集团首席设计师严俊表示,以武船建造的“深海渔场”为例,在院士中心的推动下,省船舶重点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纷纷加入“深海渔场”相关的基础材料、新产品和关键技术的攻关中,现在已初步形成涵盖三文鱼鱼卵孵化、装备配套等多学科交叉跨界协同、深度合作的产业链,为湖北抢占全球深远海渔业养殖装备市场赢得先机。
省委军民融合委员会办公室负责人表示,院士专家是海洋领域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支撑力量,将进一步发挥人才、技术等资源优势,推进湖北迈向海洋领域军民融合强省。
(来源:湖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