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接军工央企 福建军民融合迈向高端高质量发展


 福建省军民融合项目对接会5月31日在福州市举行,对接会筹备期间,福建与军工央企共成功对接军民融合项目131个、总投资1090亿元。据悉,目前,11家军工央企和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均在福建省进行项目投资、签署合作协议或开展技术研发合作,对接项目累计达172项,总投资1616.6亿元。

  工信部副部长、国防科工局局长张克俭,福建省委书记于伟国、省长唐登杰出席签约仪式暨座谈会并讲话。军委装备发展部、教育部以及中国核工业集团、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等12家军工央企负责人参加了有关活动。

  部省合作共推军民融合

  福建军民融合产业发展离不开中央和国家有关部委、各军工央企的大力支持。

  在对接会签约仪式上,国家国防科工局副局长徐占斌和福建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张志函共同签署《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福建省人民政府战略合作协议》。同时,徐占斌和福建省副省长杨贤金共同签署了局省共建福州大学协议书。根据协议合作内容,双方将共同推进福建省军民融合加快发展,支持福州大学加强特色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

  签约仪式上还选出了19个代表性项目上台签约,签约项目总投资587亿元,涉及先进制造业、海洋装备、能源、新型显示、特种装备、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领域,其中投资10亿元以上项目11个,项目涵盖福建省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及11大央企军工企业和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

  签约项目向高、精、尖、深发展,其中由兵器研究院宁波分院与福建祥鑫股份有限公司共同规划统筹建设的特种铝合金材料汽车轻量化产业园项目,园区规划占地400亩,将投资75亿元建设72条全自动化新能源电池PACK专用化生产线,建设3~5条全自动化精锻生产线,年产新能源汽车电池PACK288万件,电池端板12500万件;由中电科集团10所与福建铭生医疗公司合作的智能可穿戴医疗产品项目总投资超10亿元,计划建设年产50万只智能心电手表和20万台监测仪。

  中国工业报记者在采访中获悉,这些项目的落地建设将有效提升福建省军民融合发展的层次和水平,推动地方经济建设上新台阶。

  加大优势产业对接力度

  在对接会期间举行的座谈会上,于伟国代表福建省委、省政府,向中央有关部委和各军工央企长期以来对福建发展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他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军民融合发展,把军民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取得历史性成就。福建要深人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思想,统一思想、统一步调、统一行动,加大优势产业对接力度、军民协同创新力度、新兴领域融合力度和军地人才双向培养交流使用力度,发挥军民融合对国防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向支撑拉动作用,不断提升部队战斗力和社会生产力。他表示,福建将全力打造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的一流营商环境,为企业在闽发展提供优质的服务保障。

  唐登杰说,我们要深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思想,进一步深化与国家有关部委和军工央企、科研院所的合作,建立健全有效的沟通联系机制,共同推动福建军民融合发展,加快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要强化创新引领,聚焦产业发展重点,加快实施一批科技含量高、带动作用强、市场前景好的军民融合重大产业项目,高效服务项目落地建设和企业成长,拓展军民融合发展新空间,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张克俭说,福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军民融合工作,把军民融合作为协同发展、转型升级、创新驱动的重要抓手,统筹推进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有力推动了军民融合加快发展。我们将以习近平总书记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思想为引导,与福建省携手合作,推动中央的决策部署落地生根见效,确保会议签署的各项协议取得丰硕成果,共同开创新时代军民融合新局面。

  会上,中核集团、兵器装备集团和中电科集团等军工央企代表先后发言,为共创福建军民融合发展的美好明天献计献策、传经送宝。

  培育一批骨干企业

  党的十八大以来,福建先后出台了关于大力推进福建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决定、促进军民融合产业深度发展八条措施等政策,有力推动了军民融合加快发展。

  “在各方共同努力下,福建军民融合呈现出发展速度较快、骨干企业壮大、产业体系初现的喜人局面。”福建省经信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福建省现有军民融合企事业单位170家,涌现出福光股份、科华恒盛、美亚柏科等一批军民融合骨干企业。初步形成以厦门钨业、火炬电子为代表的特种材料和关键元器件等武器装备及配套,以枭龙、海德鑫为代表的高机动越野车、军用越野通讯指挥车、移动电源车等后勤保障装备,以军鹏装备为代表的军事训练装备等具有福建特色的“参军”产业。宁德市、龙岩市先后获得军民融合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称号。

  本次对接会特别安排了相关地市、高校、央企参会代表参加项目对接洽谈活动,希望通过洽谈促进更多的技术需求和项目成果转化利用,持续生成一批好项目、大项目。

  福建造船的历史和技术都非常深厚。在福建省船舶集团军民融合项目洽谈会现场,中国工业报记者了解到,福建省船舶集团公司董事长赵金杰、副董事长李振均与来自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副总经理钱建平一行就项目合作进行了坦诚深人的交谈。

  项目对接洽谈得到与会代表的高度赞誉。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中国信息安全研究院院长助理郝新兵高兴地对中国工业报记者说,福建军民融合发展环境很好,这次中国信息安全研究院与莆田市城厢区签约,将投资3亿元以鞋服产业化智能改造为切人点,共同建设智能制造研究院,培育发展工业互联网、工业大数据等产业。

  来自函平市的闽铝轻量化汽车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东贵则表示,通过军民融合这个平台,使我们有机会与航天科技集团空间技术研究院共同合作,公司将引进天津航天机电设备研究所智能全向转运小车技术,建设年产5000辆物流车生产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