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军民融合的春风里茁壮成长


“我们从未长大,也从未停止成长。”有人用这句话表述民营企业的成长历程。

  资料显示,改革开放40年来,民营企业快速成长。今天的民营经济,支撑起国家一半以上的税收,承担着80%左右的就业,一些大型民营企业已成为世界级的跨国公司。

  拨开美丽的帘幕,我们还要正视成长路上的烦恼。“玻璃门”“弹簧门”“旋转门”现象和“市场的冰山”“融资的高山”“转型的火山”这“三座大山”,阻碍着民营经济的健康发展。部分企业受技术单一、持续发展能力弱等问题的制约,在“参军”路上走得依旧艰难。

  在“民参军”的征途中,民营企业尚处起步阶段,但不缺奋进步伐。综合3届中国军民两用技术创新应用大赛,可以看出,从首届参赛选手以国有企业为主、民营企业为辅,到第二届民企选手占据半壁江山,再到第三届民企选手占据70%——民企所占比例的变化,折射出民营企业在军民融合发展的春风里茁壮成长。

  登上军民融合的大舞台,和诸多“国字号”企业同台竞技,是对未来发展的自信,也是民企拔节生长的活力体现。大赛“元老级”选手刘锦铭,带领团队不断攻坚克难,研发出的多种新型材料,三次参赛三次获奖。这不过是创业浪潮中的一朵浪花,在民企发展的这片新蓝海,更多的浪花还将汇聚,纵有潮起潮落,也会澎湃向前。

  大海的力量源自浪花的汇聚,企业的成长离不开创新的支撑。创新,搅活了军民融合发展的一池春水,为民企发展注入新的活力。曾几何时,军工领域被视为民营企业“有心无力”的禁区。许多人急于寻求答案:“‘参军’靠什么?”从初赛试水到半决赛“过关斩将”,最终跻身决赛,拿到“参军”订单。事实证明,民企成长的关键在于创新,只有保持朝气蓬勃、日日求新的劲头,打造领先行业水平的“硬货”,才能在“参军”路上脱颖而出、大步前行。

  小草破土而出是种子对阳光的渴望,这种向阳生长的渴望,迸发出生命的活力。民企选手每一次登台亮相,聚光灯下的演绎是人生的经历,也是成长的足迹。“没有百分之百的成功,但有百分之百的努力。”无论成功与否,每位民营企业家的背后,都有一段栉风沐雨的奋斗史。

  创业的艰难历程千差万别,他们或许在小小的工作间日夜沉思,或许在产品试验场风餐露宿,或许他们的产品还没有登上决赛的舞台,就在初赛中铩羽而归,现实无情地击打着一颗颗创业者的心。但他们依然对自己的事业充满希望,用汗水浇灌梦想,用勤奋勾勒蓝图。他们始终相信:“我们还未成功但正在走向成功,我们不惧失败也将战胜失败。”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带着破土的渴望,迎接牡丹的芬芳,只要心存梦想,寻着创新之光,民企定能披荆斩棘、向阳生长。

  谁为新颖创意买单,谁给满腔热血喝彩?创新者的活力,创业者的激情,更需多方的关怀与呵护。春雷夏雨秋霜冬雪,这是大自然对参天大树的馈赠;资金、技术、市场、平台,这是大赛组委会为民企创客定制的“礼包”。民企的成长离不开良好的发展环境,为民企打造公平竞争平台,给民企发展创造充足市场空间,帮助他们解决发展中的难题,才能让民企创新源泉充分涌流、活力迸发。

  蕴含生机的种子,终将长成参天大树。在军民融合的这片沃土,民企的发展亦是如此:他们从未停止成长,也必定在更高处相见。(裴信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