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军民融合科技创新 推动航天民用产业发展


西安向阳航天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是陕西省军民融合重点企业,自成立以来致力于航天军用固体发动机技术的民用转化。公司主营新材料和先进装备制造,广泛应用于石油天然气、化工、电力、环保及军工等众多领域,同时利用航天制造和管理优势,开发制造石油天然气和清洁能源成套智能装备,并从事装备的运营服务。

“西安向阳航天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是一个具有航天背景的企业,隶属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第四研究院,于2002年成立,注册资金1.3个亿。公司成立的目的就是把航天四院在航天材料方面的一些独特的技术,转化到民营产业中去。” 西安向阳航天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的总工程师张燕飞告诉记者,“这十多年以来,我们一直致力于把特殊材料转移到能源领域,现在涉及的能源领域包括石油、化工、天然气、高压输配电等。我们主要提供金属材料、非金属材料和精细化工材料三大类先进材料产品,主要解决能源行业的材料腐蚀问题。”

 

为响应国家军民融合的宏观战略政策,更好地将我国处于世界领先地位的战略型武器制造技术应用于民用产业,加强市场与创新在高性能复合材料及其制品、固体火箭发动机燃烧技术民用转化方面的合作,在前期良好的科研合作基础上,2018年4月西安向阳航天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设立院士专家工作站。通过院士及其专家团队提供技术咨询和技术指导,建立创新平台,开展新产品、新技术的研制,最终实现产业化。“我们的主要工作是通过研发新的材料来解决石油行业的材料腐蚀问题。从这个角度而言,院士工作站的成立就像是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张燕飞说,“工作站由李鹤林和侯晓两位院士牵头,李院士是我们国家石油管材研究的专家,在石油行业的腐蚀机理、腐蚀危害等方面有深入研究,李院士团队主要为企业提供前期材料需求、材料腐蚀理论的咨询。侯晓院士是我国固体火箭发动机方面的领军人才,针对特种材料的设计方面造诣甚高。两位院士各有特点,在李院士明晰前期的材料理论基础上,企业根据李院士材料腐蚀的理论原理,设计相应的材料,达到防腐的目的。就像看病一样,相当于李院士来诊断,侯院士开药方,我们通过理论加实践,来治病。”

院士工作站成立以来,已建立、健全院士工作站创新平台的相关研发条件和管理制度,组建30余人的研发团队,确立研发方向,并针对研发方向开展市场调研和产品可行性技术论证。目前两位院士带领研发团队主要针对石油开采领域需要的耐高温、耐高压、防腐蚀的石油管材进行研究,为我国天然气的开采、运输、储存领域提供耐腐蚀管材,为炼油、化工行业提供合成催化剂,使油品质量进一步提高。张燕飞告诉记者:“目前院士工作站主要针对这三个领域开发研究,其中一些研究成果在石油领域、管道领域已得到了初步应用。随着石油行业向高效运营管理方向发展,管道寿命是一个最大的投资,因为它涉及安全、环保,也牵涉到资产管理。本着长寿命、免维护的理念,研发成果既从经济的角度提高了企业运营水平、降低了成本,同时也把安全、环保隐患降到最低范围。”

与院士专家团队更为密切的合作机制,加快了航天军工技术转化的步伐。与院士的合作使得公司在能源化工领域的新产品、新技术,如双金属复合管、老油田驱油技术、化工催化剂、特种橡胶产品、环保水处理产品技术,始终处于国际领先水平。这些新产品和新技术的民用转化,不仅使得公司经营业绩蒸蒸日上,也使得我国民用工业的科技水平得到长足进步,有效解决了能源领域的腐蚀问题、化工领域的合成催化问题、高压输变电的特种橡胶密封问题、大口径轻重量水处理成套装备制造问题。

张燕飞说:“院士工作站的成立对企业而言,具有十分重大的影响。一是适应市场的步伐更精准、更快,把企业自身市场定位和技术提升结合在一起,可以有效增大研发产品产业化的可能性;二是通过两位院士的带领,企业核心团队科研水平明显提升,这对企业的未来竞争力具有重大意义;三是通过院士工作站研发产品的成功应用,实现了企业的结构转型。产品如何根据市场尽快地更新换代,这是一个企业能不能做大做强的重要因素,也是国内很多传统企业面临的一个很重要的课题。一个企业要想把技术创新搞得和高校一样好,市场又像企业一样好,这很难。院士工作站的成立,就把这两方面实现了一个很好的互补,共同提升企业的技术创新和市场发展。” 见习记者 王江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