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科技军民融合取得显著成效


  国家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以来, 陕西省积极出台相关政策、加快基地园区载体建设,推动军民深度融合发展,全省科技军民融合取得显著成效。


  据统计,“十二五”以来,在陕军工单位累计承担各类军民品科研项目1.95万多项,累计申请专利1.8万多项,获得授权专利9300项,国防专利累计保有量位列全国第二;转化开发了2000余种民用产品,形成了产业规模。


  民口配套单位科研生产能力不断增强。 陕西省的300多家地方军工电子和军品民口配套单位,多年来承担了大型飞机、载人航天、探月工程、卫星导航、高分系统等重大专项的总体和关键分系统及重大配套研制任务,为武器装备提供了多种配套产品;国家多个行业的标准化委员会或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研制中心设立在民口单位;部分民口单位拥有国家级、省部级技术中心和检测中心,拥有国际先进的产品生产线及国内一流的生产、试验检测设备,能够满足军品配套产品的研制生产。


  军民融合基地园区建设成效显现。陕西省采取军地共建、地方或军工集团主导等多种方式,推进军民融合专业园区建设,目前已初步建成航空、航天、兵器三大产业基地和航空智慧新城、船舶科技、军工电子、通用航空、航空装备制造、航空维修服务、军民用新材料七大军民融合专业园区,成为军民融合产业的“孵化器”。截至目前,各园区共聚集吸纳规模以上企业600多户,实现产值规模2000亿元,初步形成了产业特色鲜明、配套条件完善、集群效应凸显的发展态势。


  与此同时, 陕西省军民融合产业发展迅速。“十二五”以来,全省军民融合产业总收入年均增长11.1%,逐步形成了民用航空、民用航天、专用设备制造、电子信息、特种化工、新材料、新能源等特色主导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