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甲系列火箭创三大发射纪录


  在执行嫦娥四号月球探测器发射任务中,长征三号乙(简称“长三乙”)遥三十火箭以准时发射、精准入轨的完美表现,续写了“金牌火箭”的传奇。至此,长征三号甲系列火箭(简称“长三甲系列火箭”,包括长征三号甲、长征三号乙、长征三号丙火箭)也创下了国内火箭发射的3项纪录。
  
  单发任务周期16天的高密度发射纪录 
  
  自2018年9月份以来,长三甲系列火箭发射任务再次达到高峰,本次任务是其80天内完成的第5次任务,平均一枚火箭的发射周期仅16天,创下了高密度发射纪录。“这项高密度发射纪录的背后,与长三甲系列火箭产品化、去任务化设计密不可分。” 长三甲系列火箭总体主任设计师胡炜说到。
  
  一年13次的年度发射数量纪录 
  
  本次发射是长三甲系列火箭2018年的第13次发射,在取得“十三连捷”的同时,也再次刷新了我国单一火箭年度发射数量纪录,这一数字在国际上也是处于先进行列的。今年,长三甲系列火箭计划开展14次发射任务,超过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全年发射任务的三分之一,最后一次发射预计在年底前完成。
  
  95次的系列火箭发射总数纪录
  
  本次发射是长三甲系列火箭的第95次发射,再次改写了单一系列火箭发射总数这项纪录,成为火箭发射总数纪录的保持者。预计2019年上半年,长三甲系列火箭将迎来第100次发射,有望成为中国航天第一个发射总数过百的系列火箭。
  
  为了保证这次任务成功,型号队伍在落实航天产品质量保证措施的基础上,还从14个方面加严质量控制,用型号总指挥金志强的话说,“执行探月工程任务,要采取特殊保成功措施”。
  
  为了尽可能降低技术首次应用带来的不确定性,型号队伍对65项技术状态变化,在长三甲系列火箭执行其它任务的过程中分批进行试验验证。据统计,有60项提前经过了飞行验证,使得此次任务的技术风险大幅降低。
  
  另外,研制队伍围绕嫦娥四号任务窄窗口发射、冬季发射等特征,组织开展专题风险分析,制定了520项预案;在低温发动机选配上,同时装配4台单机,最终选择性能最优的2台用于本次任务等。
  
  正是依靠这样的严格控制、优中选优,才有了火箭完美飞行的1100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