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召开专家智库座谈会


    12月14日,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办公室组织召开军民融合发展专家智库座谈会,共议新形势下如何进一步发挥专家智库重要作用,提高军民融合研究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加快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精神和全国军民融合发展工作座谈会精神,通报了军民融合发展总体工作情况,听取了部分专家智库军民融合研究成果介绍。会议认为,充分发挥专家智库作用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是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对专家智库的必然要求。一年来,专家智库紧密围绕军民融合中心任务和重点工作,在战略解读、政策宣传、舆论引导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实践证明,专家智库是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重要力量,具有不可替代的独特优势,应牢牢把握军民融合发展重大机遇,不断强化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责任担当。

  会议指出,专家智库应紧紧围绕当前重点问题联合攻关,进一步提高专家智库工作与军民融合发展实践的契合度。特别是要围绕思想引领,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军民融合发展的重要论述,深刻揭示军民融合发展基本原理和内在机理,夯实军民融合发展的理论基础。围绕顶层设计,深度融入战略规划制定、法治建设、政策体系建设和标准体系建设,明确军民融合发展的路径规划。围绕改革创新,着眼服务国家安全和发展全局深化研究,大力推进军民协同创新,主动融入重点领域改革实践,释放军民融合发展的内生动力。围绕贯彻落实,总结提炼经验、发现反映问题,提升军民融合发展的实践效果。

  会议强调,要不断创新体制机制,进一步激发军民融合智库发展的活力和创造力,特别是要办好专家智库联系机制,解决好沟通交流不畅的问题;理顺研究需求生成机制,解决好供需失衡的问题;优化研究课题实施机制,解决好军地割裂的问题;完善成果转化运用机制,解决好成果运用不够的问题;创新智库评价激励机制,解决好参与动力不足的问题。

  40多家军地智库负责人和专家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