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把军民融合发展作为改革创新“一号工程”


  “‘军转民’的长虹、九洲等企业产品已深入我们日常生活、打入国际市场,‘民参军’的配套范围已覆盖核、航空、航天、兵器、船舶、军工电子等各个领域,在探月工程、载人航天等重大专项任务中都作出了重要贡献。”四川省委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办公室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四川军民融合发展融得自然顺畅,合出优质高效,形成了军民双向融合协调发展、平衡发展、兼容发展的良好局面。

  近年来,四川省把军民融合发展作为全面改革创新“一号工程”的核心内容,在全国率先建立“省(省委省政府和省级有关部门)、部(国家有关部委)、军(军队部门和军工集团)”共同参与的军民融合改革创新工作推进机制,统筹解决跨军地跨领域跨区域重大问题,着力强化规划引领、政策支持和资金扶持,系统谋划军民融合深度发展,让军民双向互通共享,加快了将国防军工优势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优势的步伐。由此,军民融合产业蓬勃发展——军民融合产业主营业务收入从2012年的1900亿元增长到2017年的3100亿元,高技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占全省军民融合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从2012年的57.1%跃升到2017年的73.1%,增加值占比达到79%。

  推进“民参军”市场准入机制创新,简化军品市场准入程序,目前全省从事国防科研、生产、维修和服务的单位已超过600家,民营企业占比超过2/3,军民融合上市企业超过30家。

  设立天府弘威军民融合产业发展股权投资基金,这是全国首只地方财政出资的省级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引导基金,总规模100亿元。此前设立的军民融合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已经累计投入资金5.7亿元,支持项目近500个。还设立全国首家军民融合科技支行、专属信贷产品、保险产品等近50个。

  与国家12家军工集团和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签署军民融合产业基地和重大项目合作协议43个,涉及投资1600亿元。

  在成都天府新区,聚焦信息安全、激光、核技术等产业的成都科学城已经全面成型;在绵阳,30平方千米的军民融合创新驱动核心示范区正加快建设;在德阳,核电装备基地产出的核电设备已占全国市场半壁江山。

  今年初,翼龙Ⅱ无人机完成首飞并迅速量产,成为国内第一型出口高端军贸市场的无人机。翼龙无人机的研发者来自中航工业旗下的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这个研究所整合集团内外军民优势资源,以现代企业制度的框架建立航空工业无人机系统公司,其控股的、新成立的凯迪智慧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落户成都高新区。该公司预计,5年内翼龙无人机的产值将达百亿元。

  2015年,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作为“小核心”,联合中电科10所、中电科29所、电子科技大学等机构及企业共同发起成立四川省商用无人机产业联盟,实现了“大协作”,致力于打造集研发、生产、市场运营为一体的全产业链无人机商用平台。联盟以资本和股权为纽带,成立了股份公司,激发了参股单位的积极性,实现了核心技术的迅速突破。

  翼龙无人机的成功开发经验被总结为“以股权为纽带的军民两用技术联盟创新合作机制”。这一机制通过建立军民两用技术联盟股权合作,产业联盟内成员单位组织紧密、科研成果共享,实现了技术研发和生产的分工协作,使企业间的资源能共享和流动,打破了以往的壁垒,提升了军民协同科技创新水平。现在,这条经验已经作为军民融合可复制的经验,在全国推广。

  四川推进军民融合体制机制创新,所取得的在全国推广的创新性经验还有“军民大型国防科研仪器设备整合共享模式”。这一模式将过去封闭运行的大型国防科研设施及高校、科研院所仪器设备,实现开放共享,既节约资源,又提升科研效率。目前,四川“军民科技资源共享公用平台”已经开展技术服务6000多次,向社会发布500台套军工设备设施开放共享信息和定向开放信息。(记者 周洪双 李晓东 陈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