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民两用技术创新应用促进融合再向深度发展


 
[ 发布时间:2018-12-19 ]   [ 信息来源: 新华网 ] 
 
  近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国防科工局、军委装备发展部、军委训练管理部、全国工商联和湖南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第三届中国军民两用技术创新应用大赛决赛圆满落幕。本届大赛的主题为“军民融合·协同创新”,旨在发掘优秀军民两用技术,推进成果转化应用。
 
 
  军民融合创新 大赛促“军转民”产业化发展
 
 
  11月26日,全国各地优秀的企事业单位和创新团队汇聚于长沙,在大赛中比拼技术、切磋探讨、交流经验、规划未来,他们是对手,亦是伙伴。
 
 
  “以柔克刚,如影随形。”这是哈工大流体高压成形技术研究所所长苑世剑对流体高压成形技术的形容。苑世剑的研究团队掌握了流体高压成形技术,“用水、气等流体形成的高压将金属材料塑形”。
 
 
  苑世剑在哈尔滨工业大学攻读材料加工硕士,先后拿到硕士、博士学位,并留校专门从事金属材料塑性加工研究工作。“将航空航天飞行器上的零部件做到更好”,苑世剑这样描述他的工作。近年来,我国航空航天飞行器的研发遇到困境,一些核心的空心复杂零部件需要达到零焊接点且壁厚不到1毫米的要求。这类零部件的制造难点,同时也是其价值所在。
 
 
  苑世剑带领的哈工大学流体高压成形技术研究团队通过理论、工艺和装备一体化的创新研究,取得了一系列突破,为航空航天整体构件研制和生产提供了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一代流体压力成形技术,其相关研究成果在新一代航空航天器中获得广泛应用。
 
 
  流体高压成形零件具有重量轻、可靠性高、刚性好等优点,因此在汽车零部件生产中有着良好的市场前景。随着国内新能源汽车节能减排和安全性要求的提高,越来越多的车将采用流体高压成形产品。可以说,这项技术既在军用方面解决了长期的技术难题,也在民用方面有巨大的市场前景。“酒香也怕巷子深”,先进技术需要一个可以全方位展示的平台,才能够彰显自身价值,获得更广阔的发展前景。
 
 
  在本届大赛中,哈尔滨工业大学流体高压成形技术研究团队的“轻量化整体构件流体高压成形技术与装备”项目获得了大赛金奖。项目参赛代表刘钢称,苑世剑所负责的研究团队在参赛后,9月与一家装备制造企业达成战略合作,颁奖当天又与一家国内汽车企业签订了合作协议。
 
 
  刘钢说:“本届大赛组织严密、过程有序、程序公正、信息公开,它既是比赛,也是对创新团队的一种培育。大赛给先进技术创建了很好的宣传渠道,为实现军转民提供了良好的转化平台。更为重要的是,我们通过本届大赛感受到军民融合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作为科研人员,我们加深了对技术创新的认识和服务国家、国防、国民经济主战场的使命感。”
 
 
  本届大赛共收到全国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566家企业和93个创新团队的775项创新成果,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先进材料、航空航天、智能制造、新能源与节能环保五个领域展开角逐。大赛关注技术先进性、产业化成熟度,又兼顾市场前景、技术发展路径和提升空间。
 
 
  协作协同 助民品成国防后盾
 
 
  中国军民两用技术创新应用大赛经过3年的技术交流碰撞与积累,为军民融合产业发展提供了平台,最直观的体现是精尖技术从研发到产业化落地的迅速转变。
 
 
  本届大赛参赛的775个项目中,有一个企业颇受媒体关注,不仅是因为其参赛产品的技术过硬,还因为这个企业的负责人谢衍是一名87年出生的航空航天大学的应届博士生。
 
 
  谢衍在读硕士期间的研究方向是微波、毫米波系统中射频电路的研制。基于之前在理论基础和应用研究方面的积累,读博期间,他的研究方向转为毫米波遥感系统的总体研制。
 
 
  谢衍团队的参赛产品是机场跑道智能安全监控系统。这是一个基于AI人工智能技术的机场跑道安全监测系统,主要采用毫米波雷达与高端光学成像设备搜集基础信息,并结合人工智能算法,对跑道的异物、道面的质量、无人机净空、飞鸟探测、电子围界进行实时监控及预警。
 
 
  这个系统将提高我国在机场跑道自动监测系统领域的研发能力和创新能力,国产机场跑道自动监测系统的问世可以满足我国航空业在民用和军用上的急切需求,有望带来良好的经济效益和应用价值。
 
 
  苑世剑和谢衍都希望通过参加本次大赛,为自己团队的项目开拓更广阔的前景。近期,大赛组委会在对50个往届获奖项目回访时发现,60%的项目技术成熟度提升了1至3级,其中达到产业化水平的项目占63%。不少企业也因为参加大赛而提升了知名度,带动项目销售额获得不同程度的增长;部分项目填补了我国自主创新的空白;一些项目在解决军事相关应用的问题中发挥了有效作用。除此之外,地方政府对大赛获奖项目的企业和团队也纷纷从政策、资金和人才等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使企业和团队的发展得到了实惠。
 
 
  此次大赛旨在通过搭建军民两用技术创新成果的展示交流平台、转化引导平台和对接交易平台,激发各类主体创新热情,强化军民融合意识,促进军民协同创新,发掘优秀军民两用技术,推进创新成果转化应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