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首批空域公布!低空目视自主飞行提前1小时报备 通道暂不对无人机开放


 

发布时间:2018-12-20     信息来源:四川省军民结合主管部门

 

12月18日,四川省低空空域协同管理委员会办公室(简称省低空办)正式发布四川省低空空域协同管理试点首批空域,并通报首批低空空域运行规则。

 

首批空域包括“四点三片一通道”。“四点”分布于成都周边的龙泉驿洛带、都江堰安龙、崇州豪芸、彭山江口四个通航机场。“三片”,为都江堰—崇州、洛带、彭山三片空域。“一通道”,指洛带—彭山低空目视通道。

 

首批空域划设,是年底实现新机制下安全首飞的关键之一。这是四川低空空域协同管理试点的第一片“试验田”。划设首批空域,重点就是要在这片“试验田”里验证全新的空域管理和运行模式,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四川经验”。这是国家赋予四川省低空空域协同管理试点的关荣使命和重要责任。

 

为何首批锁定这片空域?

 

回应市场迫切需求,确保低空飞行安全、顺畅、有序。

 

既然是创新,就需要稳妥推进,确保低空飞行安全、顺畅、有序。

 

首批空域锁定“四点三片一通道”既有市场发展需求,也是军民航飞行矛盾较小的区域。

 

四川目前的通航用户基本都分布于成都周边。但隔离管制下,各通航飞行空域就如同一个个“孤岛”,无法连通。首批空域的“四点三片”环绕成都周边,目前已有相关通航机场和起降点等。创新划设的洛带—彭山低空目视通道,则能将两个“孤岛”空域连接起来,从而为低空空域实现“联网成片”找到可行的办法。

 

首批空域是一个新起点。 按照规划,四川省低空空域协同管理试点空域划设将分“三步走”,点片、环、网逐步推进。第一步是在首批空域“四点三片一通道”验证全新的空域管理和运行模式。第二步再力争在成都周边形成环路。第三部,就是要拓展到全川形成联网成片的低空飞行空域,并将无人机逐步纳入进来。(节选自四川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