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机发展有了“国家队” 或迎来高速发展时期


 

发布时间:2018-12-27     信息来源:四川省军民结合主管部门

 

12月25日,全新机制体制运营的中航(成都)无人机系统股份有限公司在四川省成都市揭牌成立。此举标志着中国航空工业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要求,着眼于担当航空装备研制“国家队”的使命和责任,充分发挥航空科技创新的引领融合作用,创新发展模式,激发发展活力,做强做大我国无人机产业,全力打造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高端无人机制造出口基地,加快新时代航空强国建设迈出了实质性一步。

 

四川省副省长、党组成员彭宇行,成都市委副书记、市长罗强,成都市副市长曹俊杰,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装备技术合作局李颖锋参谋、航空工业党组副书记、总经理罗荣怀,航空工业党组成员、副总经理陈元先、杨伟,航空工业总工程师卢广山,中国气象局探测中心,四川省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成都市有关部门、区市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航空工业有关直属部门和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出席活动。

 

彭宇行、罗荣怀、罗强、陈元先、杨伟、雷开平、曹俊杰、赵民、宋承志、吴盛悦共同为中航(成都)无人机系统股份有限公司揭牌,并见证了第100架“翼龙”无人机的交接仪式,这标志着航空工业高端无人机产业的国际市场地位不断稳固,标志着航空工业“翼龙“系列无人机正向着全谱系化发展迈进。

 

近年来,作为装备制造的重要领域,四川航空与燃机产业发展势头强劲。四川是我国四大飞机制造基地之一,成都是国家规划布局的重要航空制造基地。四川航空制造业产值突破460亿元,特别是军用航空制造居全国前3。通航产业发展迅速,低空空域协同管理试点扎实推进,并顺利实现新规则下的首飞,航空基础设施建设投入不断加大,航空维修保障潜力巨大。四川航空产业发展前景广阔,为通航产业和无人机产业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和巨大的商机。

 

“翼龙”是无人机行业的重要品牌,目前,实现交付第100架无人机,我国首款全复材多用途无人机“翼龙”Ⅰ-D也于23日成功首飞。希望中航(成都)无人机系统股份有限公司结合四川发展战略,在大航空这一重大领域,积极谋划布局,深度融入相关产业链和产业集群,促进无人机产业聚集,助推四川经济高质量发展。四川省将搞好服务、加大支持,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打造更优营商环境,与有关各方共同推进无人机产业不断发展壮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