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中国军民两用技术创新应用大赛媒体通气会在京举办


[ 发布时间:2018-08-02 ]   [ 信息来源: 工业和信息化部 ]  
 
  7月31日,第三届中国军民两用技术创新应用大赛组委会办公室举办媒体通气会,通报大赛有关情况。
 
 
  据组委会成员办公室负责人介绍,第三届大赛征集工作已于6月底完成,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先进材料、航空航天、智能制造、新能源与节能环保5个比赛领域,全国有关企事业单位和创新团队申报了775项参赛项目。初赛于7月24日至26日在京举办,经过专家评审,共319个项目晋级半决赛。后续,将于9月陆续在河南三门峡、江苏苏州、浙江嘉兴3地举办半决赛,11月在湖南长沙举办决赛。决赛将按照入围项目的5%、10%、20%决出金、银、铜奖,分别给予人民币20万元、10万元、5万元的奖励,并颁发获奖证书;对进入决赛的其他项目颁发优胜奖证书。此外,通过组织技术需求方对接、政策扶持、鼓励相关机构提供投融资、落地服务、宣传推荐等方式支持获奖项目转化应用。根据大赛章程,专门设立咨询委员会、评审委员会和监督委员会,对组委会负责,为大赛提供专业支撑,确保大赛公平公正、规范有序开展。各赛程评审专家团队从专家库随机抽签产生,在评审委员会指导和监督委员会监督下,按规则完成评审。
 
 
  会上,组委会办公室成员代表介绍了大赛在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方面的作用,政府和军队有关部门合力办赛,通过多种方式指导创新主体开发契合军民两用需求的产品,鼓励民企“参军”,促进地方省市优化政策环境。首届大赛和第二届大赛的获奖项目得到较好的转化应用,“烟台万隆真空冶金股份有限公司”、“唐山威豪镁粉有限公司”等多家获奖单位提升了产品和企业的市场认知度,年销售收入实现大幅增长,同时获得金融机构的投融资和贷款,通过参加大赛,创新技术的转化应用大大加快。
 
 
  第三届大赛由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国防科工局、军委装备发展部、军委训练管理部、全国工商联、湖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以“军民融合·协同创新”为主题,旨在贯彻落实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发掘优秀军民两用技术,推进创新成果转化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