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融、新、深”搭起军民融合的“四梁八柱”


 
[ 发布时间:2019-01-07 ]   [ 信息来源: 中国航发 ]  
 
  军民融合发展是国家战略,既是兴国之举,又是强国之策,关乎国家安全和发展全局。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有限公司自成立以来,肩负“动力强军、科技报国”使命,聚焦主业,将坚持军民融合发展纳入集团“12345”战略框架体系,积极探索,勇于实践,通过“统、融、新、深”四部曲,逐步形成军民融合发展新气象。
 
 
  统:聚焦航空发动机研制
 
 
  随着中国航发军民融合发展不断走向深入,越来越多民营企业纷至沓来,参与航空发动机研制生产。集团聚焦航空发动机研制,以项目为试金石,吸纳优质社会资源,强化军民合作共赢。
 
 
  通过梳理需求、专题调研、发布信息、搭建平台等举措,逐步形成“非核心业务领域充分放开、广纳资源;核心业务领域集团主导、择优扶强;吸纳优质资源进行能力补充、互利共赢”的发展模式,不断深化“民参军”业务。
 
 
  集团以产品需求为牵引,通过有序组织和引导民企参与科研生产,增强航空发动机协作配套能力;充分利用信息化平台,拓展寻源途径,促进信息互通和有效对接;着力打造科学规范的供应链管理体系,形成长效机制,初步形成开放发展的格局。
 
 
  融:推动关键要素深度融合
 
 
  坚持军民融合发展,既是国家战略,亦是中国航发的使命,更是航空发动机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要打破军民二元结构,充分集成利用全社会技术、能力和人才等优势资源,从根本上提高武器装备建设效益,促进创新发展,推动产业升级。
 
 
  集团成立后,先后出台《中国航发军民融合“十三五”规划》等多个文件,并提取规划要点,编制形成涉及八项重点任务58条主要工作措施的专项计划,促进全集团形成统一指导、步调一致的推进格局,保障军民融合“十三五”发展目标的实现。
 
 
  未来,集团将细致策划“军转民”“民参军”“军民协同创新”“军民资源共享”等方面工作,推动关键要素的军民深度融合,进一步实现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措施与集团改革发展工作的有机结合。
 
 
  新:多声部奏响材料协奏曲
 
 
  加速实现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加快建立军民融合创新体系,迫切需要材料先行。中国航发航材院通过“五声部”创新开展工作,不断奏响航空材料行业军民融合“协奏曲”。即,将“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充分贡献内外资源;面向航空装备需求和科学前沿,构建创新生态系统,不断做强“小核心”;以科研生产项目为载体,引导更有秩序、更广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的“大协作”;以共建创新平台为纽带,持续构建专业协作网络;以成果转化为引擎,大力激发航空材料技术优势。
 
 
  深:促进燃机产业优化升级
 
 
  燃气轮机产业是中国航发最具有发展前景的军民融合产业之一,集团瞄准军民两个市场,通过深入市场分析,形成民用燃机产业新的发展模式:集中优势资源,优先发展“三轻一重”燃机。
 
 
  通过坚持市场需求牵引、充分利用航空发动机技术优势、采用“轻资产”运营模式、整体布局,分步实施的“四个步骤”,加快军民两个市场拓展和民用燃机产业化的步伐。